徐少春:ChatGPT來了,技術巨變背後,不變的是人心

Facebook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ChatGPT在近期內成為了熱門話題,話題的熱度遠超了去年12月推出時的熱度。 上線2個月以來,活躍用戶破億,多個相關話題接連登上微博熱搜,有網友調侃道「只有你想不到,沒有ChatGPT辦不到的」。

徐少春: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在全球加速演進,人工智慧已成為各產業實現數位轉型、提高營運效率的重要工具。 企業雲端服務作為企業管理的重要工具,也需要與人工智慧技術結合,實現更有效率的管理與服務。 ChatGPT的背後,是近年來AI等技術的快速發展,它會帶來許多機遇,也會帶來許多挑戰。

我堅定不移地相信,未來每一家企業都會成為科技企業、數治企業,因為在每一個商業場景中,數位化和經濟活動是融為一體的,數位化技術、數位治理,將成為每一個企業業務 能力的基本要素,數位經濟也將是未來中國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和新動能。

我們團隊的研究認為,ChatGPT代表了AGI(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通用人工智慧)的發展方向,具有更有效率的學習能力,在企業業務當中,如果結合智慧財務等場景,長期來看新技術可承擔例如 財務共享服務的智慧客服、與RPA結合的智慧會計事務處理、財務數位員工、財務分析報告等工作,但長期來看,我們認為未來仍是人機協同模式。

從技術的角度,ChatGPT只是作為一個AI輔助工具,提升員工的效率。 而我始終認為,企業最大的資源是心力資源,而心力資源來自於每位員工的內心。 企業只有重視心力資源,充分發揮每位員工的能量和智慧,才能不畏挑戰和壓力,創造更大的價值。 我們不能被機器和工具所奴役,而是要不斷向內求索。 每個人心中都擁有無盡的寶藏,勇氣、創造力和主觀能動性都是來自我們內心的一種力量,員工在企業工作,盡了多少心最為關鍵。 所以心力資源管理的本質是發展和挖掘我們每個人內心無盡的寶藏,這是ChatGPT無法取代的!

趙燕錫:ChatGPT來了,可能會讓一些財務會計人感到焦慮和迷茫,我個人認為ChatGPT的出現是一次革命性的技術創新,將為財務領域帶來很多的變化,但未來還會是人機協同 模式。 我的觀點主要是以下四個方面,與您分享。

1、會計人員的反應及解讀

ChatGPT在國內一經開放試用,便立即成為現象級出圈話題,我從企業CFO、各類智能財務研究和實踐交流群中感受到了這股熱潮,就像大火的流浪地球中的「MOSS」一樣, 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 許多財務人員表達了對職涯發展的擔憂,因為ChatGPT具有報告、分析能力,並且可以透過人類回饋來快速提升,大家擔心財務的管理性工作會被AI取代。 我個人認為ChatGPT的出現是革命性的技術創新,將為財務領域帶來許多的變化,但未來還會是人機協同模式。

2、ChatGPT為代表的AI技術在會計方面的應用前景

ChatGPT是AGI(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通用人工智慧)應用業務大模型產生的AI人機輔助工具,相比規則引擎具有更有效率的學習能力,長期來看可承擔審核、分析、報告甚至決策等工作。 目前在會計方面可看到的應用情境包括:財務共享服務的智慧客服、與RPA結合的智慧會計事務處理、財務數位員工、財務分析報告等。

3、對會計人員的職業發展帶來的衝擊與應對準備

AGI與財務的整合形成新的應用會為會計職業將帶來極大的衝擊,一方面將能進一步推進會計事務工作的自動化程度,另一方面未來部分財務管理的工作也可能被通用型AGI財務 應用替代。

4、建議的準備工作

開放的心態,積極擁抱新科技;

學習新技能,將新技術整合到會計工作中,推進數財融合;

積極實踐財務管理和會計工作的實務創新,更專業地管理企業未來,幫助企業韌性成長,讓會計專業常青。

ChatGPT是2022年11月底由美國成立的人工智慧研究公司OpenAI研究開發的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 作為一款人工智慧機器人,ChatGPT上知天文、下寫地理,能寫文章,能改BUG,甚至能「通情達理」地給予情感建議。

最近,金蝶雲·蒼穹也已經宣布成為百度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首批先行體驗官,金蝶雲·蒼穹優先內測,將體驗、整合文心一言的全面能力,打造ERP 領域人工智慧服務。

立即聯絡金蝶,讓管理更高效!

歡迎致電 +852 2157 9390 或留下資料,我們的系統顧問會為您服務。

* 金蝶不會將您的資料分享、售賣、租借或交換給第三方公司作銷售推廣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