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業數碼化轉型解決方案

證券業的業務流程較特殊,主要根據IFRS9進行金融工具的計量入賬。金蝶系統的投資模塊可以幫助證券行業節省財務手工入賬時間和提高信息的有效性和及時性,從而給投資決策者提供及時投資數據參考。

業務挑戰

編制合併報表整理工序繁瑣費時

由於各子公司的財務報表會計政策,會計科目以及會計期間不同,導致了年末的時候財務人員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去整理數據並且手工抵消關聯方交易和調賬以來製作最終的合併報表

金融工具計算量大

金融工具計量複雜,種類繁多,且交易數量龐大,需要專門的會計人員花費大量的時間去整理和記錄買入賣出以及後續的利息。

手工計量金融工具無法保證提供信息的及時性

因金融工具的特性,每日有效市場價格在不停地變動,單靠人工入賬難以提供及時的信息來幫助投資者決策,滯後的信息往往已經失去有效的參考價值。

證券股票經紀業務交易數量龐大

因應業界有不同對務系統, 數據交易頻繁, 加重財務記帳工作量, 金蝶與多間第3 方業務系統進行對接的案例, 在保密性, 即時性, 準確性作出平衡

數碼化轉型解決方案

使用金蝶的多賬套功能來實現自動生成合併報表

因由子公司財務報表各不一致,金蝶可以在多賬套模塊下設置會計科目對應關係轉換表格。當會計期間結束,系統會根據各子公司提交上來的財務報表進行整合,並且對沖關聯方交易部分,從而自動生成財務合併報告。

金蝶投資模塊提供自動計算後續計量並生成憑證

金融工具在初始確認後,金蝶投資模塊會根據初始計量信息每日自動計提財務成本或者利息直到金融工具被銷售或者轉移,利用系統管理購入金融工具的賬面價值以及期間所產生的損益,從而保證數據的準確性。

金蝶投資模塊提供對外接口服務

利用對外接口服務可以同步更新實時每日市場價,並且根據市場價進行公允價值變動調賬,省去財務人員人工輸入步驟以及信息的滯後

解決方案之優勢

專注能帶來附加價值的工作和分析

合併報表自動化可以釋放財務人員的時間,從而可以更加專注非單一重複冗長的工作,比如合併報表分析,費用對比分析,從而給企業提供運營和資金運轉相關的建議

釋放財務人員的經歷和時間

金融工具後續計量自動化有助於釋放財務人員的時間,並且信息的準確性得到提高。隨時隨地可以生成最新的金融工具報告,財務人員也能更加專注於分析相關的報表以提供有效的決策建議。

保證提供信息的及時性以幫助投資決策

每日實時同步市場價以保證信息可以及時的反映在會計系統報表中,可以隨時提供最新的投資收益報表,從而幫助投資者迅速做出投資決策

相關產品

立即聯絡金蝶,讓管理更高效!

歡迎致電 +852 2157 9390 或留下資料,我們的系統顧問會為您服務。

* 金蝶不會將您的資料分享、售賣、租借或交換給第三方公司作銷售推廣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