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標世界一流,打造財務管理新世界

Facebook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尊敬的各位來賓,大家午安! 非常榮幸站在這裡和大家一起探討《對標世界一流,打造財務管理新世界》。

新一代數位化科技在加速改變世界,就像一股無形的力量推動我們前進:例如國家層級大力推行數位人民幣,助推中國數位經濟加速發展,重塑數位時代社會信用體系;ChatGPT的推出,也 讓我們受到了極大的震撼,透過大數據演算法以其強大的資訊整合和對話能力驚艷了全球,這是AI平民化的里程碑;燈塔工廠透過數據驅動生產流程的再造,代表著全球智慧製造的 最高水平。 可以看到數位化科技在經濟、生活、工作各個層面加速改變著我們的思維和工作方式。

在不確定的時代裡,我們企業管理會經歷四個階段:首先在最初的階段,大家認為要搞好資訊化,IT是一種工具,用來支撐業務從線下搬到線上。 第二階段,大家認為IT要和業務做有效的融合,IT即業務,技術與業務融合開始成為主流。 第三個階段是智慧化,數據經過沉澱,經過規則梳理,提煉出許多智慧化的應用來輔助我們的營運和管理。 而數位轉型的終極形態,是走向“數治化”,以數治企,透過數據直接治理業務,透過“數治化”幫助企業在不確定中尋找確定;在不穩定中構建穩定。

今天我們主題是對標世界一流,世界一流企業的標準就是「產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治理現代」。 對標世界一流,所有企業都在加速數位轉型的速度,來建構企業競爭的新優勢。 透過產業培育和資本運作做好內生式和外延式成長的關鍵是要有先進的法人治理機制、完善的選人用人流程與智慧的財務風控體系支撐,這些都是企業數位轉型過程中需要 重點考慮的內容。

接下來我們將聚焦財務,與在座的各位進行重點探討。 《關於中央企業加速建立世界一流財務管理體系的指導意見》的1455架構中,明確提出我們對標世界一流的財務管理要做到一個目標、四個變革、五項職能和五大體系。 最終實現財務支撐策略、支持決策、服務業務、創造價值、防控風險的目標。 仔細研讀這份發文我們需要重點思考三個問題:

一是在新時代新環境下財務人員的角色定位?

二是在數位時代,財務管理的內容和重點有哪些變化?

三是財務資訊化系統該怎麼去設計建構?

在人們傳統理解中都認為財務人員是企業價值的守護人,要算好賬、計好賬,要守護好企業的經濟價值,運用工具和技術建立我們的數字核心,實現流程的不斷自動化,降低 財務營運成本,控制風險,實現財務營運方面的效益。

但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已經打破了財務與業務之間的這堵牆,財務部門應與各業務部門主動協作,運用跨職能的數據來推動業財融合,提升業務的可預測性,實現 財務和業務一體兩面,財務人員要變成企業價值的架構師。

第三個角色是企業價值的驅動者,財務人員從最初的“以財理財”到“以財謀業”,再到現在透過業財融合的數據來幫助業務,充分發揮“天然數據中心”的 作用,所以財務人員必然要成為企業整個數位轉型中的先驅和數位化之旅的掌舵人。

財務管理以前更多的是管應用,例如看財務會計系統建得怎麼樣,合併報表系統建得怎麼樣,全面預算系統建得怎麼樣? 但現在在數位化時代,財務管理看到工作重點需要重新定義,企業財務管理將調整管控重心,由“管應用”轉變為“管數據”,由內而外發揮數據的潛力。 頂層:以“數”,以“數”為抓手,整合全集團數據資產,全面挖掘數據價值,實現經營管控 “看得清”、“看得懂”、“能指揮”。 中間層:養“數”,集團統籌養“數”應用建設,充分生產數據,制定優化/重構/ 新建策略,提升數據產生效率和數據風險管控力度。 底層:管“數”,推動完成財務資訊(數據)標準建設,明確管控方式和原則,為養“數”和用“數”環節提供數據標準基礎 。

首先看用數,就是要想好怎麼樣去利用數據,從一到兩個最明顯的數字化應用場景開始把數據用起來,然後才可以促進後續的系統優化和數字標準化建設,所以用數的關鍵 就是要清楚自己的目標,充分挖掘資料的價值。 在數位化時代裡,我們對資料應用的深度、廣度、精確度、速度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在整個規劃層面要自上而下的整體規劃,在最頂層要想好設計什麼樣的資料價值 體系? 能滿足什麼樣的管理目標? 然後整理業務流程、辨識核心重點,最後透過定義好的指標字典去落實。 在實施過程中我們要由下而上的進行推進,先進行資料的生產匯聚,然後進行資料加工處理、建構模型演算法,最後進行資料分析展現。 整個過程要不斷地去革新財務模式,讓業務更簡單,要透過科技工具來賦能,讓財務更敏捷,啟動數據的能量,讓管理更智慧。

在養數層面,我們傳統的財務管理領域應用不外乎這九個面向:費用報銷、合併報表、稅務管理、財務會計、預算管理、司庫管理、財務共享、財務分析和成本管理。 但是我們現在需要重新審視這些主要的財務應用是否做到了「應用深入、無縫連接、端到端打通」。 舉幾個簡單的例子,像是費用報銷流程很多企業都在用,那是否跟商旅平台、發票管理、預算管理系統做了對接? 在預算管理應用中,預算有沒有承接企業的策略,有沒有和績效考核對接等等。 這些就是關注廣度上有沒有做到端到端的拉通。 接下來我們再看看深度上有沒有做到最優的應用,像是費用報銷系統有沒有使用OCR、NLP、規則引擎等技術,真正實現智慧化的應用。 在預算管理應用中,有沒有使用多維資料庫技術來提高資料儲存與運算的能力,有沒有使用模擬預測等大數據技術有效輔助預算管理等等。 所以在養數層面,集團要幫助下屬各板塊公司製定優化/重構/新建的財務資訊化建設策略,不斷提升數據產生效率和數據風險管控力度為整個集團提供更優、更全的數據。

管數的關鍵內容就是建標、貫標、核標。 建標就是明確資料標準化的方法,包括明確資料管理組織,建立資料管理工作機制,依照管理目標整理業務主題及資料資源,制定實施策略與資料標準。 貫標就是透過資料管理平台的搭建在整個集團內執行資料標準管理流程,落實管理制度。 核標就是依據數據品質監控結果對數據標準執行進行評估。 資料的標準化工作絕對不是一件一勞永逸的事情,是需要不斷梳理不斷優化循序漸進;除了標準化之外,還要做好規則化,透過資料沉澱來做規則的提煉,建立起更多的資料管理規則, 進而透過大數據演算法和機器學習不斷的最佳化這些資料管理的規則,使資料更精準、管理可複製。

最後一個問題是重新建構財務資訊系統,我們看一個範例:以銷售場景為例,傳統會計型財務的實現是將收入確認、收款追蹤、損益核算各自封裝為一個個獨立場景,這些場景的實現 方式類似,都是重點解決會計記錄、業財對帳、出具報表三種關鍵的財務活動,但這樣的封裝使得會計的價值目標僅僅是完成這些封閉場景下的事務處理,因此財務人員並不關心 也無法關心其工作是否能支援銷售業務。

基於Gartner提出的PBC架構實現的應用組裝服務的概念,現在我們就是需要透過應用組裝平台將核算型財務在不同場景下的相同活動與業務活動、新技術結合完成業務、體驗和數據的組裝,形成 以銷售賦能場景為目標的組裝應用,從而為銷售人員提供與場景融合的一站式數據服務,透過這樣的架構,企業可以根據業務的變化迅速構建銷售測算、報價、客戶價值分析等價值型 財務體系,實現財務創新。 這就是用PBC應用組裝服務幫助企業適應業務變化與價值提升的新型財務資訊化系統。

我們希望在這樣的數位化浪潮中服務更多的企業,與更多的企業一起牽手,對標世界一流,打造財務管理新世界。 謝謝大家!

立即聯絡金蝶,讓管理更高效!

歡迎致電 +852 2157 9390 或留下資料,我們的系統顧問會為您服務。

* 金蝶不會將您的資料分享、售賣、租借或交換給第三方公司作銷售推廣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