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少春:沒有顛覆式創新就沒有永續成長

Facebook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近期,由《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主辦的以「喚醒 改變 永續」為主題的第三屆未來管理大會在北京舉行。 我受邀出席並圍繞著「商業創新與永續成長」進行了分享,商業創新是因,永續成長是果,沒有顛覆式創新就沒有永續成長。 以下為演講實錄,特別與您分享,我們互相啟發。

各位來賓,大家好! 我覺得今天主辦單位的題目起的很好,就是“商業創新與永續成長”,商業創新是因,永續成長是果,沒有商業創新就沒有永續成長。

金蝶成立以來到現在,就是經過了三次蝶變,經過了許多次的創新,才成就了一個30年的金蝶。 所以,我今天在這裡跟大家分享金蝶的商業創新與持續成長。

首先,來看看金蝶是一家甚麼樣的公司。 金蝶已經不只是一個做財務軟體的公司,更已成為全球領先、中國第一的企業管理雲端SaaS公司。 我們有大大小小的客戶740萬家;我們的人員有11968人,其中研發人員就有5000多人;我們的雲端服務已經覆蓋全球172個國家和地區;金蝶雲·蒼穹在aPaaS平台排名是全球 前十、中國第一。 同時,在ESG全球的評測當中,我們在中國軟體產業也是排在第一位的。

剛才我講,金蝶經過了三次轉型,三次蝶變。 第一次轉型是1993年-2001年,我們是一個技術的轉型,由當時的DOS平台向Windows平台轉型,並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第二次轉型是2001年-2011年,這段時間是由財務軟體向ERP,向企業的全面管理軟體進行轉型,這個轉型也是非常成功的。 而2011年到現在,我們正在進行著雲端轉型,應該說這是三次轉型當中我們最成功的一次,由一個傳統的軟體公司變成一個雲端服務公司。

我一直相信一句話:要改變世界,先顛覆自己。 2011年金蝶就開始雲端轉型,但我發現一開始我們的雲端轉型有些慢,所以從2014年開始,我就每年一砸。

在過去9年,金蝶的雲轉型應該說是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我們的年複合成長率達到56%。 我們雲端的收入,從2014年佔比只有6.9%,到去年年底達到了76.3%,到今年上半年,我們剛剛公佈中期業績,雲端服務業務收入占到了79.5%,將近80%。 可以講,金蝶是個名副其實的雲端運算公司。

金蝶的轉型變革與創新,我們一直沿用著名的管理學家哈默的一個創新塔,從五個面向進行轉型創新。

我們知道由一個傳統的軟體公司向一個雲端服務公司轉型,這個變化是非常大的。 商業模式要改變(創新),那麼你的營運模式也要改變,客戶端到端的流程就要創新。 原來賣軟體,你是到客戶本地去安裝,簽一個線下的合同,簽一個紙質的合同。 但現在我們不需要了,客戶直接在雲端訂閱,整個流程都是使用雲端訂閱模式的。 所以,金蝶商業模式的轉型就是走向雲端訂閱模式,讓用軟體就像用水用電一樣,按需所取,隨時隨地使用,這個商業模式的變革,是這幾年金蝶變革的一個最主要的創新 。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為了跟客戶保持零距離,還開設了一個微信服務號叫“徐少春個人號”,嵌在我們雲的產品裡頭。 每位客戶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要想跟我聯繫,沒有問題,直接(在個人號)給我發微信,我每天可以收到上千封的來信,每一封都必看,重點的來信 我親自維護。 當然在我背後有400多名的營運人員,還有我們5,000多位的研發人員,這也大大地推動了我們公司以客戶為中心的文化創新。 當然,我們還有社區,還有我們自己的一套管理系統,都已經很齊備了,這是營運創新。

在產品創新方面,值得一提的就是我們開發了金蝶雲·蒼穹平台。 為什麼取名蒼穹呢? 因為有一句話,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 我們的研發人員,包括我在內,我們30年的創業,我們一直有個夢想,就是希望我們的平台、我們的產品能夠超越國外軟體。 事實上,蒼穹平台在最新的一次世界評測當中,我們是排在全球前十,中國第一位的。 所以當金蝶商業模式變成雲的模式後,你的產品也要改變。

當然,還有一個生態的創新。 大家知道過去國外軟體,像SAP、Oracle,為什麼大家感覺它很好,就是因為它跟全球的顧問公司結成了合作夥伴,跟全球的交付公司結成了合作夥伴,而且它的軟體平台上面也有 很多的獨立軟體廠商這樣的合作夥伴,這個我們也學會了。 所以我們現在也在廣泛的跟幾千家合作夥伴構成金蝶的生態,也有國外諮詢公司現在願意跟我們一起合作,做我們的諮詢;包括實施、交付也是這樣的,我們都有自己的實施夥伴、 交付夥伴。 我們的ISV也有幾百家,基本上就構成了一個以金蝶雲平台為基礎的生態夥伴圈。

最重要的創新就是管理創新。 為什麼你能商業模式轉型? 為什麼你能產品轉型? 為什麼你能營運模式轉型? 其實根本的還是管理創新。 那什麼是管理? 管理就是最大限度的激發每一個員工的潛能,激發他的善意,把他內心的積極性給調動起來,這樣他才會主動的進行創新。 所以,我們建立了金蝶哲學,金蝶哲學其實就是一套我們的行為準則和價值準則。 比如說以客戶為中心,長期堅持專業主義,大家知道每個企業都在談以客戶為中心,但是每一個人對「以客戶為中心」的認知都一樣嗎? 不見得。 每一個人是參差不齊的,所以公司要強化大家的認知,我們就是全員學習中華傳統文化,學習陽明心學,金蝶的價值就是致良知、走正道、行王道。 讓每一個人激發內心的心靈智力,這樣我們就有一顆愛心,有一顆同理心來對待客戶,這樣我們就把客戶當成自己的家人。 以奮鬥者為本,長期堅持明心淨心:就是我們要經常的反省,要經常的自我批判,要有心中的志向。 這樣的話,就可以不斷地提升自己的心性,不斷地成長,這就是金蝶正在進行的管理創新。

大家看到這個創新金字塔,其實越往上走,創造的價值就越大,所以就更要重視上面的管理創新。

經過30年的創業,經過三次大的轉型變革,經過無數次的創新,我也有三點體會跟大家分享。

第一個,沒有顛覆式創新就沒有永續成長。 外在環境不斷地改變,你要嘛被外在顛覆,要嘛你自己顛覆自己,所以你要不斷地創新變革,有了第一個成長曲線,再顛覆式創新,才有第二個(成長曲線), 然後再有第三個。 這樣的話,你才能永續成長。

其次,客戶抱怨是持續創新的原動力。 其實客戶抱怨是好事,表示客戶愛你,希望你好。 我們要把客戶的抱怨當成禮物。 我記得亞馬遜的貝佐斯講過一句話:客戶永遠是不滿意的,這種不滿意是如此的美妙和精彩。 所以,客戶抱怨,我們要重視它,我們要讓它推動公司持續創新的原動力。

第三點體會,仁愛是創新的泉源。 客戶抱怨,客戶希望我們好,那麼我們要有一顆同理心,要把客戶當成自己的家人,我們要從內心深處真的真的愛客戶。 所以我常常問我們的員工,如果你對待客戶的抱怨,對待客戶你態度不好,那麼你就要問自己三句話,你真的真的真的愛客戶嗎? 如果你真的真的真的愛客戶,你就會把他當成自己的親人,你就可以不斷地進行創新。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顆心,仁愛就是我們心中的一種品德。 只有我們不斷地激發仁愛,我們才能不斷地產生創新,不斷地為客戶創造價值。 這是我的三點體會。

當然,我覺得還有一點,其實我們每個企業家要創新,必須要立大志。 我們中國人,我們中國的企業不僅能開發世界上最好的硬體產品,我們也能開發世界上最好的中國軟體產品,你要相信這一點。 同時也要相信我們中國將來有一天也會有世界級的管理思想,有世界級的管理模式。 所以我一直堅信,讓中國管理軟體、讓中國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 正因為有這樣一種大志,有這樣一種夢想,所以我們才能不斷地進行創新。 再次感謝主辦單位的邀請,謝謝各位!

立即聯絡金蝶,讓管理更高效!

歡迎致電 +852 2157 9390 或留下資料,我們的系統顧問會為您服務。

* 金蝶不會將您的資料分享、售賣、租借或交換給第三方公司作銷售推廣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