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少春:AI永遠無法取代人類的良知

Facebook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11月24日,2023第二屆資訊化大會在珠海成功舉辦。 我很高興受邀出席並在數智沙龍環節和院士及專家進行對話,共同探討數位化話題,為數位化建設注入新動能。 以下內容取自我在數智沙龍分享的片段,期待您的點評與高見,我們互相啟發。

徐少春:我有三個觀點。 第一,數據很重要,但數據本身無罪。 數據很重要我想大家都知道,習總書記講數據是基礎性資源、策略性資源,也是生產力;是一種新的生產要素,也是新的資產。 但很多人提到數據就很擔心、很害怕,其實數據本身是沒有傾向性的,它是無罪的。

第二,數據雖然無罪,但是使用數據的人有好壞。 也因此,我們國家推出了《資料安全法》《個人資訊保護法》,歐盟有GDPR(《一般資料保護條例》)等等一系列保護資料的製度、法律、條例,這些法規對資料被濫用或 產生虛假的數據都有著制約作用。

第三,AI雖然很了不起,它的運算能力將超過人腦,但它永遠無法取代人類的良知。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良心、良知,這是我們人類所擁有的獨特的一種寶藏,AI是做不到的。 現在AI的權重參數達到了千億級,如果到了萬億級的話就會超過人腦,但是它沒有良知,沒有推理等等。 所以它跟人類相比,人類的良知是無法被取代的,未來人和AI將是一種共存的模式──人機協同。

徐少春:先拿我們金蝶舉例,金蝶是為客戶提供數位轉型服務的,但是我們自己也要轉型。 2012年金蝶還是一個很傳統的軟體公司,但後來我意識到這樣下去不行,因為雲端的時代來臨了,我們必須要轉型,要變成一個雲端運算的公司。 然後我們開始轉型,轉了兩年我不滿意,速度比較慢。 所以2014年5月4號,把我的電腦砸了,憑一部手機移動辦公;當年8月8號,把客戶的伺服器砸了,就是告訴客戶一起上雲端;2017年把ERP砸了,把 它雲化;再後面幾年,我把束縛自己的繭給砸了。 這十多年來,金蝶一直在雲端轉型,轉型也是非常成功的,我們2023中期業績顯示雲端的營收已經佔近80%了。

其實我也遇到了創新和安全的平衡問題。 第一,數位轉型就是「你要改變世界必須先顛覆自己」。 數位轉型是一把手工程,一把手可以推動執行,但一把手往往也是數位轉型最大的阻力,所以我們要把自己顛覆掉。

第二,要以客戶為中心,跟客戶完全透明。 客戶把資料以雲端的方式存在我們的一個資料中心裡面,我不能讓它變成一個黑盒子,就要對客戶高度透明,例如出現了什麼事故要告訴客戶,大的事故要給客戶賠償,就 要做到這種程度。

第三,要快速迭代、快速完善。 所以數位化創新和數位化安全,首先你要敢於冒險、敢於挑戰、敢於顛覆自己,但同時你要做到與客戶高度透明,也要快速迭代、快速完善,不斷完善你的安全性。 我們的雲端服務到現在已經經過了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安全認證,應該說是非常可靠的,但這不是在一年完成的,經過了將近十年。 這樣才能平衡數位化創新和數位化安全。

徐少春:到底從哪裡突破數位轉型? 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提出過一個速度分層模型,任何企業的數位化可以分成三層:核心層是記錄層(營運效率),外圍一層是差異化層,最外層一層是創新層。 核心層一般要“求穩定”,變化速度慢,你要變革,也要確保3-5年的穩定性。 中間的差異化層往往與產業有關係,這裡可能是1-3年在變。 而創新層每年都可以改變,所以我們在轉型的時候可以從創新層開始,然後逐漸從外到裡。

三年前我們給華為提供全球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的時候,取代Oracle,就是採取這個模式,先從外圍開始,然後一直到裡面,最後把核心層扒掉,逐步切換到新系統。 這樣的話任何一個企業都可以藉鏡三層模型來進行數位轉型。

徐少春:我原來是很崇洋的,因為我們是一個軟體公司,要去學微軟、學IBM,但是我學了這麼多年以後發現沒有“根”,找不到“根”的力量。 所以2016年開始,我就學習陽明心學,透過陽明心學切入到儒釋道,對中華傳統文化略知一二,同時我們也學習習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思想。

一般在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時候我常常用四部曲「心-道-德-事」。 意義就是我們如果只在事上用功,有收效但是收效不大,所以我們要跳出事,在德上面用功,德就是一個人的品德,就是你的仁愛、智慧、胸懷、能量,如果你站在 德的角度去解決問題的話,往往效果會比較好。 在德上還有更高的境界就是道,在道上用功,那就必然成功了。 但是我們修一個道、求一個道可能需要一輩子,那什麼是捷徑呢? 那就是在心上用功。

具體到數位轉型:數位轉型就是事,如果你只是在事上用功,為技術而技術,為數位轉型而數位轉型,這個收效是有,但是不大。 所以我的建議是可以跳過德和道,直接在心上用功。 前幾年金蝶雲轉型,我把束縛自己的「繭」給砸了,其實就是在心上用功,透過反省、透過突破自己的屏障,讓自己的心能把這個世界看得更清楚,讓自己的 境界、格局提高,這樣就把數位轉型這個問題的本質抓住了,抓住了本質,我們就能解決事物的根本。

那如何把傳統文化融入數位轉型當中? 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在建立數位化團隊的過程中,一把手要改變自己,要在心上用功,提高你的境界和格局,站得高、看得遠;同時用好人才,充分信任他,除了關鍵問題 你親自出馬解決,那我覺得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徐少春:我見過很多的企業客戶,但能把管理營運和數位化規劃得這麼好,而且效果這麼好的其實並不多見。 我有一個建議,就是我們一定要以客戶為中心,只有以客戶為中心才是我們企業創造價值的方向。 就像我專門開了一個微信服務號“徐少春個人號”,並把它嵌入到我的產品裡面,讓客戶在打開我們產品的過程當中,如果想跟我交流,可以隨時給我發信息,這樣 的話就保證我跟客戶始終保持一個零距離,也知道公司改進的方向在哪裡。

立即聯絡金蝶,讓管理更高效!

歡迎致電 +852 2157 9390 或留下資料,我們的系統顧問會為您服務。

* 金蝶不會將您的資料分享、售賣、租借或交換給第三方公司作銷售推廣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