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集團:千億級地產企業數字化創新標杆

金地集團:千億級地產企業數字化創新標杆

十餘年的合作之路,金蝶已助力金地集團實現從年營收百億級公司到千億級超大型國際化企業的華麗轉身,在財務管理、採購招標、成本管理、供應商協同等業務領域,實現基礎技術平台能力的夯實、財務與業務管理一體化、成本管理精細化等方面的創新管理。用創新與實踐共同探索數字化轉型之路。
——財務總監曾愛輝 金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偏差率12%
資金計劃與實際使用
12%
項目利潤率
20%
內部收益率

客戶概述

金地集團1988年初創於中國深圳,2001年在上交所上市(600383.SH),歷經數十年的探索和實踐,現已發展成為一家以房地產開發為主營業務、相關多元業務全面發展的綜合型上市公司。業務涵蓋房地產開發、商用地產及產業園鎮開發運營、房地產金融、物業服務、體育產業運營、家裝產業、代建產業、教育產業等。業務範圍面向海內外,覆蓋中國120餘座大中城市和美國東西海岸的8個不同城市和地區。截止2019年末,金地集團總資產約3348億元人民幣,歸屬於股東淨資產約541億元人民幣,連續多年入選福布斯全球企業2000強、《財富》中國500強榜單。

展望未來,金地集團將以價值創造為目的,以效益與規模的平衡均好發展為導向,向“做中國最有價值的國際化企業”的宏偉願景持續邁進。

業務挑戰

近年來,地產行業集中度不斷攀升,伴隨著“三條紅線”的政策加碼,行業競爭的持續加劇,行業利潤回歸正常水平,向經營管理要效益逐漸成為房企共識。

解決方案

金地集團在“以價值創造為目的,以效益與規模的平衡發展為導向”的戰略指導下,選擇利用數字化轉型實現商業模式創新與核心競爭力提升。堅持“整體規劃,分步實施;需求牽引、重點突破”的實施策略,在財務管理、採購招標、成本管理、供應商協同、項目經營管控等業務領域與金蝶持續合作十餘年,不斷追求財務與業務管理一體化、成本管理精細化等方面的創新管理,為業務提效賦能。

(一)精細管理,成本致勝

成本測算精細化,降低成本偏差率

基於成本數據庫的快速測算,並支持細化物業類型,關聯樓棟,線下聯動,便捷高效。

目標合約一體化:提升管理標準化程度,有助於業務管控落地

目標合約一體化和基於清單的業務管理閉環是成本管理精細化管理創新的核心。智能化測算單體成本並自動生成合約規劃的功能將大幅度提升成本人員的測算效率;規範化合約規劃編制和考核,實現對跨科目合約規劃金額調整的有效管控。

數據自動沉澱,多維度分析與業務復用對標

通過數據創造價值,八大專業成本指標數據庫,使成本目標更精準,風險更可控。

集團-區域-項目分級管控,消除動態不動現象

在成本各業務環節動態預測結算成本,動態解決合約規劃餘量問題上,通過合約規劃的分級管理(集團-區域-項目),有效消除成本跨專業、跨合約調劑的“數字遊戲”,再加上動態成本預測及監控,最大化消除動態成本“不動”現象。

(二)採購互聯,生態協同

供應商引、選、育、評、留規範化,生態健全,動態更新。

規範供應商等級,分為:戰略、優良、合格、不合格、禁用五大類。所有供應商信息都可以隨時通過天眼查、國家企業信用、供應商資質了解供應商狀態,並自動進行預警。供應商年度評估定級,根據本年度過程中的各類評估進行加權平均,自動生成本年數據,支撐供應商定級。通過供應商分類統計,逐步提升戰略供應商比例。

基於清單的採購管理管理,智能清標。

結合採購管理標準化要求,梳理出各類標準清單(如:總包、批量精裝修),清單標準化貫穿從採購招標到合同全過程,提質提效。招標過程標準清單的管理,為合同過程清單管理、指標提取奠定了基礎。

八大採購模式,覆蓋集團各業務版塊。

採購業務分級管控,充分發揮各組織職能優勢。合併採購,發揮集團規模化採購優勢,降低採購成本。特殊場景業務招標如無計劃招標,跨期招標,單獨進行管控。

內、外部線上協同,採購業務線上化。 

內外網打通,無縫連接供應商實現內外互聯,高效協同。通過電子商務平台,高效連接供應商,方便業務辦理,招標、合同、訂單業務一體化。

(三)計劃管理下沉,業務數據上浮

計劃管理,從區域獨立運營調整為集團統一標準,區域運營。

作業標準梳理,重點實現一、二級節點輸入和輸出標準化。

工作成果標準化,業務過程數據化。

客戶價值

金地集團著眼長期效益,攜手金蝶構建的一體化、自主可控的成本、採招管理平台,助力金地集團逐步邁向以價值創造和數據賦能為核心的智慧成本階段,構建起了企業數字化神經網絡,在目標合約一體化、成本數據庫、成本策劃、大數據賦能等方面全面支撐企業發展戰略。其核心價值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層面:

高效協同:實現招標協同在線化,合同業務協同在線化,訂單業務協同在線化、目標合約一體化

精細化管理:供應商評估、等級管理、基於清單的業務閉環,基於樓棟及戶型的成本測算,產品單方更精準

成本領先:成本數據庫沉澱及測算支撐拿地決策;合約標準化支撐集團規模快速擴張;戰略採購、聯合採購等有效保障供應安全,戰採率超過80%,直委比小於10%;成本策劃及管控模式提升產品溢價;精裝修、清單、大數據賦能等支撐成本領先。

作為中國百強房企的佼佼者,金地集團在智慧地產的改革進程中,堅持運用科學的工具、方法和手段打造數字化、智能化為核心的發展模式,將創新智能科技與資深業務深度融合併快速落地,構建起的標準化管理體系及精細化管控模式,已成為千億房企數字化轉型的典範。

使用金蝶的產品和方案

Facebook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立即聯絡金蝶,讓管理更高效!

歡迎致電 +852 2157 9390 或留下資料,我們的系統顧問會為您服務。

* 金蝶不會將您的資料分享、售賣、租借或交換給第三方公司作銷售推廣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