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萬億茅台的HR數字化轉型實踐

茅台:萬億茅台的HR數字化轉型實踐

掌握核心技術的員工是茅台的核心競爭力。人力資源部門的工作重心,就是為員工創造一個公平舒適的工作環境。通過化轉型,我們的管理得到了質的提升,不論是在招聘還是薪酬、考勤等業務,我們把基礎性的、重復性的勞動交給了計算機來完成,讓我們可以把有限的時間投入到更高價值、更高層次的制度建設等工作中去,激發員工為企業持續健康發展作出貢獻。
——茅台集團人力資源社保處副主任張玉羊
標准數據共享
4萬員工數據共享分發
解決每年3到5萬人求職問題
月處理3萬人的員工薪酬福利發放
解決數據多跑路
員工少跑路的服務

客戶概述

中國貴州茅台酒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茅台集團)是國家特大型國有企業,總部位於貴州遵義市茅台鎮,平均海拔 423 米,佔地約1.5萬畝,其中茅台酒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地域面積為15.03平方公裡,員工3.6萬余人。   

1915 年榮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與法國科涅克白蘭地、英國蘇格蘭威士忌一起並稱“世界三大(蒸餾)名酒”,是我國大曲醬香型白酒的鼻祖和典型代表,其釀制技藝入選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隨著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蓬勃發展,對社會經濟、人民生活帶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也逐漸成為驅動企業經營管理和成長進步的新引擎,數字化轉型也成為越來越多企業的核心戰略。

2017年,茅台集團提出建設“智慧茅台”工程,其內容是“四服務一打造”,即服務生產、服務生活、服務管控、服務外延,打造一個智慧園區。對智慧生活服務部分提出要求,採用數字化、信息化手段,讓數據多跑腿,讓員工少跑路。基於智慧茅台的IT規劃要求,以及人力資源社保處本身對原有信息化升級的需要,2017年12月,茅台集團開始與金蝶合作,借助金蝶s-HR推動茅台集團的人力資源管理信息化升級和數字化轉型。

業務挑戰

茅台集團作為國內白酒企業的龍頭老大,具有傳統白酒行業勞動型密集型特點。茅台集團下屬分、子公司30多家,員工近4萬人。薪酬科每月都會重復兩類大工作量的事務性工作,即薪酬發放前的數據核實和核算工作,以及薪酬發放后的咨詢答疑工作,薪酬科曾在一天內接待過幾百位員工的薪酬問題咨詢。人事科的事務性工作也不少,尤其是在每年5-7月的大規模招工期,一次招聘活動就有數萬人報名和現場考試,僅在打印准考証環節,十多人的招聘小組就得忙活一周時間。如何打造一個為業務服務、管理服務的管理平台,有效防范風險,提升運作效率,支撐企業實現發展“智慧茅台”的目標,將是茅台人力資源數字化轉型的關鍵。

解決方案

1. 賦能提效,讓HR多思考

通過金蝶s-HR平台,實現了人事、考勤和薪酬業務數據互通,每月薪酬發放前,薪酬科的數據比對和核實工作大幅減少。薪酬發放后,員工通過手機移動端進行工資條自助查詢,薪酬問題咨詢量直線下降。薪酬科負責人孫軍對此感觸頗深,“新的系統,一方面減少了我們的事務性工作量,推動我們的工作實現從管理型向服務型轉變。另一方面,我們可以抽出更多時間思考一些策略性的工作,比如薪酬激勵政策和制度層面的優化等。”  

針對茅台特色的人才招聘業務,金蝶s-HR為其提供了定制化系統服務。在2019年的大型招工招聘活動中,3萬名求職者在茅台官網順利報名,未出現之前的系統宕機導致報不上名的情況。招聘小組在后台進行資格初審,最終篩選了2.2萬人參加文化考試,並在系統中將考生自動分配到仁懷市的700多個考室。兩萬多名求職考生隻需登錄官網即可打印准考証,無須再到茅台公司現場領取,僅此一項就節省近百人天工作量。

求職考生成績導入系統后,后台推送到茅台官網進行公示。同時,在線通知考試合格人員參加體能測試體能測試完成后,在線通知求職者到茅台職工醫院體檢,系統自動打印求職者體檢表。對體檢合格擬錄用者。新的人才招聘系統,在支撐茅台大批量人員招聘活動的同時,還與人事管理系統信息共享,實現新員工入職自動建檔。人事科負責人趙航談到新的人才招聘系統時表示,“新系統增強了我們在大型人才招聘活動的運作能力,讓我們節省了很多工作量和時間,更重要的是把很多業務環節納入系統,進一步實現了規范化管理。”

2. 一體共享,讓數據多跑腿

茅台集團的組織規模龐大,組織分工細致,在沒有統一的IT規劃前,難免存在部門牆、信息孤島的情況。在HR系統升級后,各個業務模塊實現了信息互通,以社保科的企業年金征集為例,之前社保科需要定期與人事科核實人員變動情況,然后通過Excel進行征收、分配管理。現在,通過金蝶s-HR系統,社保科可以實時掌握人員信息變化和進行年金在線征收、分配管理。今年,茅台的年金方案發生調整,從按年征收變為按月征收、按月提取、按月分配,業務變復雜了。在金蝶s-HR系統中,通過適當調整業務規則,就實現了對新年金征收方式的支撐。    

在“智慧茅台”整體工程建設中,茅台集團將新HR系統作為集團HR主數據系統,集團的組織架構、職位、人員等數據變動都在金蝶s-HR系統中進行,變更后的數據通過企業服務總線(ESB)實時同步到OA、財務及其他業務系統,以及考勤機等智能設備。HR主數據的統一,為“智慧茅台”工程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也讓關聯業務數據能順暢的跑起來,高效的服務於業務、服務於集團管控。

3. 智能服務,讓員工少跑路

在“智慧茅台”工程規劃中,提出了“智慧生活服務平台”,希望讓員工從傳統的生活方式逐步過渡到現代化、信息化社會的生活方式。    

之前每月工資發放后,員工對工資有疑問的,隻能通過電話或現場向薪酬科咨詢。現在,員工通過手機的“i茅台”APP,可以實時看到每個月的工資收入明細、扣稅情況。

客戶價值

作為一家傳統白酒企業,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不僅僅是系統工具的升級,或工作方式的轉變,其核心是茅台管理者們觀念的轉變,正是自上而下要求從“管理型”向“服務型”觀念的轉變,才促使茅台人不斷探索和推動“智慧茅台”的發展。貴州茅台是醬香白酒的鼻祖,家喻戶曉的“股王”,在奔向萬億市值的過程中,茅台HR從管人頭、發工資的傳統模式向服務員工、激活個體的新模式轉型,在注重傳統釀酒工匠精神培養的同時,運用HR信息化系統平台和智能化工具,為員工提供智慧生活服務平台,讓數據多跑腿,讓員工少跑路。匠心精神的傳承與現代數字化管理的結合,必將進一步推動茅台成為偉大的企業,成為經久不衰的“國家名片”。

使用金蝶的產品和方案

Facebook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立即聯絡金蝶,讓管理更高效!

歡迎致電 +852 2157 9390 或留下資料,我們的系統顧問會為您服務。

* 金蝶不會將您的資料分享、售賣、租借或交換給第三方公司作銷售推廣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