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承集團:線上線下業務一體的資源整合平台

美承集團:線上線下業務一體的資源整合平台

美承資訊化專案在四月上線,打通了資料壁壘,實現線上線下的資料統一及同步,實現了對庫存的統一調配,優化庫存,為去庫存的目標提供堅實基礎。 專案達成了對公司採購業務的管理要求,提升採購及物流效率。 專案也達成對供應商、經銷商的返利管理,解決了返利使用難及業績計算困難的難題。
——王義兵 美承集團CIO
30%
節省系統操作時間
15%
提升庫存週轉率
100%
業財一體

美承數碼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是中國知名的IT零售標竿企業,國內領先的行動應用方案整合商,其主體業務由旗下十大事業部共同構成。 業務覆蓋包含數碼產品零售、樂高產品零售、樂高教育、K12等業務部門。

美承集團紮根IT產業,以「引領IT潮流融合科技成就客戶」為使命,從客戶實際業務場景出發,提供客製化的解決方案,由經銷商/零售商逐漸向技術服務拓展,同時拓展K12教育 、建立Onezero品牌,業務的發展與轉型將美承打造為一個富有責任感的常青企業。 同時,美承CIO王義兵先生也對金蝶提出期望:打造支撐全集團業務及符合集團未來發展的資訊化建設平台。

在企業發展的路上,美承集團對於線上線下的整體佈局都需要打通財務與業務、同時達成庫存的線上線下同步,現階段業財分離、線上與線下庫存不統一,財務負責人 提出業財一體要求,達成帳實相符,倉庫負責人提出庫存整合需求,滿足倉庫管理要求,銷售員期望獲取更準確的成本與利潤,這給企業的管理及未來佈局提出了難題及挑戰。

美承集團現有門市100+,同時在多個網路平台開設店鋪,企業事業部承接企業訂單,原有系統業財分離,核算難、線上線下庫存同步難為集團帶來巨大挑戰。

集採與分貨難以精準計畫及分配

上百家門市,供應商多點配送、未達起送量衍生的集中配送後分貨、集中採購、集中結算問題亟待解決。

銷售通路分散,庫存管理與共享成難題

出入庫單量龐大,線上線下庫存不統一,存在設備識別序號錯誤,需要調整序號;門市存在大量借用商品的情況,需要記錄並在庫存中體現;存在大量調貨情況,組織間結算複雜。

返利政策及業務單據多,業務匹配及計算成阻礙

供應商的返利政策多、計算複雜,美承擁有大量業務單據,適用的返利規則匹配複雜、返利業績難以分配。

多業務系統導致資料分散

多個系統各自為政,資料、業務不統一,隨著業務及管理要求的發展,急需對各系統進行整合。

美承集團期望建立線上線下通路業務協同及共享、上游下游鏈路無縫鏈接,從而提升業務效率、共享及更優規劃庫存、業財一體助力財務核算,從而實現集團整體業務數字化轉型,助力 集團發展與轉型。

集中採購實現各場景下的採購需求

集中採購實現了門市訂貨量不足起送量、集中訂貨分開發貨等業務場景的實現,同時實現了基於供應商分批發貨時對各門店進行需求數量收集及商品合理的分配。

庫存統一管理,全業務場景高效協同

「透過庫存的即時同步,更有效率的獲取實際庫存信息,為庫存的分配提供有利依據,每天有大量出入庫及維修單據,也可以一步將錯誤的序號進行調整變更,極大的方便了倉庫 操作及特殊業務場景的處理」倉儲負責人徐龍說道,透過系統對全集團業務的覆蓋及實現,整體業務操作效率提升了40%。

美承集團IT經理胡波總結道「透過金蝶雲星空的全面實施,美承集團的業務間協作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實現了業務操作效率的提高,業財一體化的實現為集團獲取財務 資訊提供支撐,為集團決策提數碼化及系統化依據」。

返利管理,為返利結算提供依據

「我們在使用金蝶前是使用表格匹配業務單據及返利政策,匹配及計算耗費了大量時間,現在可以自動匹配政策、自動計算返利金額,返利可以直接抵扣貨款及業績分配,為我們的操作帶 來了很大的便利」業務人員徐旭明說。 返利管理實現了基於業務單據、物料、物料分組等維度的返利政策設置,便於返利業務場景進行可自訂的返利政策配置,透過業務單據與返利政策的匹配實現返利自動計算,計算的結果可用於 返利結算及返利分配。

建構集團業務統一資訊管理平台

根據批發與零售業特性,結合美承集團業務,打通多個異質業務系統,為美承集團建構集團化統一資訊管理平台,在系統中實現集中採購各業務場景、線上線下協同銷售、庫存 統一規劃及調撥等業務場景,達成組織間集中結算、客戶供應商統一結算、財務成本精確計算的財務目標,全面實現業財一體、集團業務統一、庫存統一計畫與調配的管理目標。

同時完成經銷商協同平台從零到一的建設,實現經銷商線上下單、後台核准、信用額度管理、出貨、返利運算及使用的全連結監控及管理。

「金蝶打造的業財一體系統使得財務操作有業務單據支撐,透過業務單據直接產生相應憑證方便了財務人員的操作,先進先出的成本計算模式也使我們更精準的核算成本及利潤計算」某事業部財務負責人孫龍梅說。

供應商經銷商協同生態賦能

完成與6個異質系統集成,連結上游,攜手下游,與供應商及經銷商實現業務協同,節約80%以上線下對帳及信用管理時間,實現了上下游一體化的管理目標。

採購風險內控賦能

透過集中採購解決方案,支援集分集、集集分集業務場景,增強議價能力,降低採購成本,優化分貨流程,結合庫存的整體管理安排最優分貨幣種,同時提升系統操作效率30%。

庫存風險內控賦能

透過庫存管理方案,解決頻繁出入庫及大量成本調整的難點與痛點,透過集中結算的方式,解決店與店之間調撥結算關係複雜的痛點,實現40%系統操作效率的提升。

返利管理資料支撐賦能

使用返利管理,解決返利計算困難、與供應商結算困難的問題,透過政策的設定及單據的自動匹配計算返利,解決手工計算及與供應商人工核對的痛點,支持返利分配,為業務員的業績 計算提供系統依據。

整合6個異構系統,資訊及業務壁壘打通,達成線上線下業務及庫存即時同步,提升營運管控、資源統一調配的能力

打通內部,連結外部,與供應商、經銷商高效連動,提升業務計算及操作超30%以上的時間

線上線下業務整合,門店倉、電商倉、集團倉、外包倉等上百個倉庫庫存的統一調配,賦能客戶資源的整合管理

線下業務搬至線上,降本增效,大幅提升用戶業務效率超20%。

Facebook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立即聯絡金蝶,讓管理更高效!

歡迎致電 +852 2157 9390 或留下資料,我們的系統顧問會為您服務。

* 金蝶不會將您的資料分享、售賣、租借或交換給第三方公司作銷售推廣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