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制藥:數字化支撐國企改革

東北制藥:數字化支撐國企改革

金蝶是一個可以支持東北制藥企業戰略落地的國內軟件大廠商。多年的合作,金蝶的數字化產品與服務在東北制藥不同階段的管理變革與混合所有制改革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彼此相互信任,一起成長,共同進步,希望金蝶更多的信息化解決方案能夠更好的支撐東北制藥未來更大的發展。
——吳忠源 東北制藥信息自動化部部長
110個
考核方案落地
5000人
票據採集/核驗
70%
審批自動化率

客戶概述

東北制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東北制藥”,股票代碼:000597),是遼寧方大集團實業有限公司(簡稱“方大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公司前身為東北制藥總廠,始建於1946年,曾援建全國19省市52家醫藥企業,向外輸送干部1300多人,被譽為我國民族制藥工業的搖籃。

業務挑戰

進入市場經濟,東北制藥發展幾經波折,一度陷入巨額虧損的泥沼。2013年以來,深入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公司先后實施了“三年改革”和“三年倍增”,扭轉不利局面,實現恢復性增長,但制約企業發展的機制落后、管理鬆散、動力不足等一系列深層次問題仍難以根本解決,尤其是無法適應醫藥行業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 抱殘守缺無出路,唯有改革能向前。2018年,東北制藥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遼寧省委、省政府和沈陽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積極探索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引入戰略投資者、從遼寧走向全國的知名民企遼寧方大集團。 全面植入方大集團“敬畏制度、嚴格執行”的管理方式、“全面覆蓋、全程監管”的風控體系,以及“干到給到、共建共享”的激勵機制等一整套完全市場化、規范化、精細化的管理手段,形成強激勵、嚴約束、重落實的全新經營管理模式,從源頭破解老國企經營權責不清、思想上等靠要、工作效率低下等痼疾,開啟了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的“破繭成蝶”之路。

解決方案

  東北制藥的數字化轉型落地方案的第一階段,是以多級利潤中心快速實現方大的“賽馬制”考核方案;第二階段引入發票雲解決費用報銷憑據快速採集、制單及核驗問題;第三階段通過付款結算智能機器人解決付款審批效率低、付款慢的問題;第四階段以導入核心設備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體系,實現設備資產的增值保值。   

● 抓核心問題,從組織設計及流程梳理入手,快速搭建“賽馬制”的經營架構體系   

對“賽馬制”經營架構體系的搭建和落實執行得益於東北制藥實施混改以來管理變革的成效,基於在金蝶雲·星空中建立的扁平化組織及多級利潤中心的管理架構下,按“賽馬制”的要求快速對考核的業務單元進行細化分級,並按內部市場化的規則定義了利潤中心間的結算標准,同時將“賽馬制”的考核細則轉化成利潤中心間的考核指標的分配標准,在業務發生時,有確定歸屬的直接通過利潤中心進行歸集,公共部分則通過利潤中心間的分配標准進行分配,確定各利潤中心考核指標的績效歸屬,每月按利潤中心口徑將考核結果在雲之家經營平台上公示,在保証經營體系落實的前提下,也極大地提高了一線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及個人收益,實施上線僅一個月,成效顯著。   

● 管理視角下移,找到報銷中普遍關注的問題,借助發票雲讓降本增效落到實處   

在此次改革工作的落實中,通過金蝶發票雲真正讓管理視角的工作進行了下移,做到了從根源入手,切實地解決一線普遍反應的真問題,讓降本增效落到實處。通過在費用報銷的影像採集、制單及核驗環節加入到發票雲的掃描、智能制單及雲端核驗功能,解決了長期以來費用報銷審批效率低、誤差大的問題,同時也有效規避了因為票據問題給財務帶來的稅務風險,小應用帶來大效益。   

● 創新模式應用,構筑供應商生態伙伴關系,通過智能機器人賦能供應商   

在東北制藥,供應商的關系管理一直是個老大難的問題,示范合同、非示范合同,各種條款、約束、保証金、違約金、賬期等條條框框,把和供應商之間的合作關系推到了一個對立面,導致供應商不滿意,採購方也不滿意。通過深入調研分析后發現,其核心原因就是在付款結算過程中的各種約束條款的履行時效問題。項目組在做了大量詳盡的調研后,對付款結算過程中影響付款的條件、要件進行歸類,並抽象形成規則,通過智能機器人實現了付款要件影像的智能採集、智能匹配、快速審單、企聯平台直聯付款等過程的操作,上線一個月后,對一般性的材料採購,付款時間從原來的發票到后的20天縮短為7天,效率極大提升,供應商關系也得到了逐步的改善。   

● 著眼未來資本運營,構建設備全生命周期管理體系,強化資產監管,實現設備資產的增值保值   

設備作為國資委企業的重要資產,不僅要加強監管的手段和措施,更要實現在經營過程中的增值保值,這是一個永久的課題,也是東北制藥混改后的一件大事。通過構建設備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將東北制藥13個企業A、B類共計3000多種重要的設備建立了從申請、採購、驗收、建檔、變更、維修、維護、調配、投資、處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體系的完整信息記錄,並和重大的投資、項目等建立業務關聯,對設備資產的分布及狀態進行時時監控,實行統調統配、集中採購。保証了設備資產在東北制藥范圍內的合理、有效、充分地調配和利用,有效降低了設備的閑置率及資產的採購總額。

 

客戶價值

  通過金蝶雲·星空構建的數字化創新應用支撐了東北制藥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下方大集團市場化經營和企業管理體系的快速融入。   

多利潤中心承載的“賽馬制”考核,將管理重點下放到一線,賦能並激活全體員工,真正讓能者能夠被發現並得到重用。降本增效也不再隻是一個口號,以發票雲作為費用報銷的採集、制單及核驗端的接入,大幅提升效率的同時有效地降低了差誤,從根本上規避了財務的稅務風險。   

供應商關系的改善歸功於智能機器人的引入,有效地解決了多年來遺留下來的付款審批慢、付款時間長的問題。如何讓設備資產能夠保值增值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中重點提出的需要解決的問題,設備全生命周期管理體系的引入和執行,也讓東北制藥的資產管理又上了一個新台階。

使用金蝶的產品和方案

Facebook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立即聯絡金蝶,讓管理更高效!

歡迎致電 +852 2157 9390 或留下資料,我們的系統顧問會為您服務。

* 金蝶不會將您的資料分享、售賣、租借或交換給第三方公司作銷售推廣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