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多共享中心成就數碼化的招商局

招商局:多共享中心成就數碼化的招商局

在財務智能化時代,以財務共享中心建設和財務信息智能化建設為抓手,構建互聯網模式下新的財務信息化管理體系,全面助力財務管理轉型。系統建設方面,以業務驅動財務為原則,招商蛇口信息化系統構建“業、稅、銀、財”一體化藍圖,通過業財一體化,實現明細級數據提供財務審核,加強財務對業務的控制。
——郝志越 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控股有限公司財務技術總監
多級
共享中心平台
2380 項
會計核算項目
90%財務工作
納入共享中心

客戶概述

招商局集團(簡稱“招商局”)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經營總部設於香港,亦被列為香港四大中資企業之一。 2017年,招商局集團各項經濟指標再創新高:實現營業收入5844億元,同比增長18%;利潤總額1271億元,同比增長14.3%,在央企中排名第二;截至2017年底,集團總資產7.3萬億元,同比增長7.8%,規模在央企中排名第一。招商局集團成為8家連續14年榮獲國務院國資委經營業績考核A級的央企之一和連續四個任期“業績優秀企業”。 2018年發布的《財富》世界500強榜單中,招商局集團首次申請即入圍,以146年的歷史創造了世界500強中國企業的基業長青紀錄。同時集團下屬的招商銀行也入圍2018《財富》世界500強,招商局集團成為當之無愧的500強航母群。

業務挑戰

隨著集團業態多元化拓展,業務不斷做強做大,在“走出去”號召下,各板塊未來境內外兼併收購業務發展需要財務提供更多元化的決策支持和高效服務。但目前集團總部和各板塊的財務資源配備及職能分佈受大量事務性和操作性基礎工作制約,財務對經營戰略和深入業務發展的支持缺乏力度,財務核心價值發揮不足,財務管理體係不能適應集團的戰略要求和高速突變的市場格局。為此,財務共享服務中心是招商局快速完成從管控總部到平台總部的宏大轉型的關鍵,只有通過建立財務共享服務中心才能突破集團轉型中的瓶頸。

解決方案

招商局集團根據其多元化產業、多地域管理的現狀制定了財務共享戰略規劃。本著充分發揮各板塊的積極性,以財務共享建設為手段,按照業務領域建設多級共享中心,在統一的財務共享平台上,各板塊建立統一的財務核算體系,統一的資金債務業務流程,使集團統一會計製度政策得到執行,加強集團資金債務監控,實現會計核算規範化、標準化、精細化,推動財務轉型升級。目前通過兩年的共享建設,以招商蛇口為共享中心建設試點單位,實現了招商蛇口共享中心,招商航籌辦共享中心的共享上線運營,同時招商港口、物流板塊等其他板塊共享中心也在分步驟的推進財務共享中心的建設。

招商局集團財務多共享中心的建設,實現一套管理機制,兩大區域佈局,三大類板塊有序推進,兩大板塊內建設原則,一個共享運營平台的頂層設計理念。應用共享運營層面三大抓手流程、系統和績效統一管理,實現集團在各運營中心的標準化管理。

標準化的財務數據,為公司決策提供可靠的依據

集團通過共享中心的建設,統一處理審查、記賬、支付、報表等基礎性會計作業,獨立、自動化的賬務處理,減低了差錯和人為調賬的風險,提高了財務數據傳遞的及時性和準確性。財務報告能及時、準確反應一線業務,為製定財務業務政策、編制預算提供了更為準確、可靠的依據。

業財融合的共享流程,提供高質量高效率服務

集團通過財務共享中心的建設,規範了集團前端月結自動計費流程。操作數據都由業務操作部在系統中進行統一錄入,計費人員審核過程中如發現數據錯誤導致賬單不正確的情況,退回業務操作部進行調整,調整後再重新對賬單進行審核。 AR賬單管理崗按客戶整理操作部提供的紙質單證,並分發給各計費人員使用,計費人員按客戶進行賬單審核。該流程的規劃實現了統一業務和財務之間的操作,打通了業務與財務系統的對接。

財務團隊結構優化,發揮財務核心價值

集團通過財務共享中心的建設,對財務人員進行了專業化的分工,使得更多的高端財務人員工作重點不再僅僅是做賬和支付,更多的參與到預算分析、績效管理、成本管理、稅務籌劃、匯率風險管理工作中。這要求實現財務與業務相結合,介入到企業的業務運作當中去,進行戰略規劃,幫助戰略落地,也就是向管理會計轉型。

客戶價值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攜手金蝶EAS,通過建立共享中心,逐步統一了會計科目和核算項目近2380 項, 統一財務政策、制度近53 項,統一了前端多個業務系統,實現了財務管理的前移,不僅只管理財務的核算,更通過EAS共享平台規範了港口的合同管理、計費規則、應收賬款管理、商務管理、操作成本管理、碼頭操作計費系統,使共享中心成為企業財務業務一體化管理的抓手。此外,通過財務共享轉型,提高管理會計比重,提高會計部門在集團中的地位,形成價值創造型財務。

使用金蝶的產品和方案

Facebook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立即聯絡金蝶,讓管理更高效!

歡迎致電 +852 2157 9390 或留下資料,我們的系統顧問會為您服務。

* 金蝶不會將您的資料分享、售賣、租借或交換給第三方公司作銷售推廣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