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野家:看日式牛肉飯的數碼化轉型

吉野家:看日式牛肉飯的數碼化轉型

通過按需採買、降低採購成本、保障食材質量等環節,實現食材從採購到門店的全流程管理,通過優化內部業務流程,為供應鏈“做減法”,提升自身供應鏈數字管理能力來提高競爭力,已成為連鎖餐飲品牌發展升級的必經之路。
——吉野家
數碼化
日式牛肉飯的數字門店運轉效率大幅提升
降本增效
“數碼化+供應鏈”佈局
一體化
從採購到門店

行業洞察

餐飲企業在連鎖化發展中,傳統食材供應鏈帶來了種種挑戰,以往復雜、冗長、不規範的採購環節和交接流程對眾多餐企來說,已經相對脆弱,經不起挑戰。這一弊端,在當下疫情常有反复的階段,凸顯更加明顯。

因此,通過按需採買、降低採購成本、保障食材質量等環節,實現食材從採購到門店的全流程管理,通過優化內部業務流程,為供應鏈“做減法”,提升自身供應鏈數字管理能力來提高競爭力,已成為連鎖餐飲品牌發展升級的必經之路。

客戶介紹

吉野家源於日本,遍布世界各地超過兩千多家門店。吉野家在創業以來的110餘年中,始終本著“好吃、快速、不貴”的宗旨為顧客提供著商品和服務。深圳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是吉野家在廣東省的運營公司,在廣東省內開設近50家門店,其獨有的牛肉飯是由上等的牛肉配合秘製上湯烹製而成,再加上熱氣騰騰的品質米飯,在深圳更是有口皆碑。

数字化需求

1►傳統手工訂貨,效率低下易出錯

在上線金蝶雲星辰前,深圳吉野家門店採用手工整理Excel的方式訂購食材,每天需訂購的食材多達50餘種。在訂購時店長將所需的食材匯總至採購部和中央廚房,數據傳達至總部,這導致總部接收訂單的效率較低,易出錯且增加計劃被隨意性改動的風險。

2►庫存管理難,亟需提高周轉效率

傳統供應鏈存在鍊長、串聯、多節點這些特點,鍊長導致響應速度慢、串聯容易導致供應鏈中斷、多節點則容易造成信息不對稱等問題。例如需要管理的食材超過500多種,不同食材對應不同的儲存條件,吉野家亟需建立一體化數據管理平台,統一監管所有食材每天的出入庫及製作配送數據,實現供應鏈、倉儲物流、門店銷售的“一張網”數字化協同。

解決方案
1►門店訂貨數字化,運轉效率大幅提升

上線金蝶雲星辰+易訂貨一體化方案後,吉野家實現了門店訂貨的數字化和在線化。店長通過參考商品歷史銷量製定食材採購計劃,在手機端完成訂貨,訂單自動同步到星辰進銷存系統生成銷售訂單,運營人員一鍵匯總當天的訂貨需求,再根據品類和供應商將訂單進行拆分,快速安排生產和生鮮食材採購,降低了門店與總部的溝通成本,大大提升了門店訂貨效率。

2►“數字化+供應鏈”佈局,實現降本增效

金蝶雲星辰進銷存雲能高效管理企業異地多個倉庫,對商品庫存數據可實時更新,商品的收發情況一目了然。此外,還支持通過API接口對接到第三方倉儲系統支撐餐飲企業第三方倉儲數據管理的需求。借助金蝶雲星辰多對多組裝拆卸功能,吉野家將多種商品分裝成多種標準的食材包裝,大大提升了預製菜包的生產效率。

Facebook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立即聯絡金蝶,讓管理更高效!

歡迎致電 +852 2157 9390 或留下資料,我們的系統顧問會為您服務。

* 金蝶不會將您的資料分享、售賣、租借或交換給第三方公司作銷售推廣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