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電科技:信息化打通管理“節點”——複雜業務形態管理模式案例分析

南電科技:信息化打通管理“節點”——複雜業務形態管理模式案例分析

從手工到系統操作的全新的模式,這是應用習慣的改變,我們是從民主到集中,集中再民主,實施上線K/3系統。
——南電科技陸毅

企業簡介

廣州南方電力集團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是國內電力和自動化技術領域的領先廠商,作為國內最大的電能計量計費自動化系統供應商之一,我們致力於為電力行業客戶提供解決方案,積極創造客戶價值。業務遍布全國各省以及香港、東南亞地區,公司總部位於廣州,其前身廣州科立通用電氣公司成立於1988年,是國內最早開展電能量計量計費自動化系統研究和生產的廠家。隨後由於體制改革及市場需要,於1999年正式成立了廣州南方電力集團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迄今已擁有一個自動化生產基地、以及多個高新技術研發中心,包括與華中科技大學電子與信息工程系合作組建了從事基礎研究的先進技術開發中心以及“下一代互聯網接入系統國家工程實驗室南電科技聯合實驗室”,此外南電科技與美國施瓦哲公司(SEL)共同設立大中華區配電自動化研發中心,在北京、成都、南寧、貴陽、深圳等主要城市設有銷售與服務辦事處,並擁有研發、生產、銷售與服務全方位業務。僅2008一年,公司總銷售額就達到數億元人民幣。時至今日,已經在智能電網、電力全網計量計費、配網自動化、以及數字變電站等領域擁有強大的自主開發、生產、服務優勢。業務包括提供計量、配網及城市路燈照明控制系統的一系列綜合解決方案,產品廣泛應用於從高壓用戶到低壓居民用戶。

面臨挑戰

南電科技已擁有一個自動化生產基地、以及多個高新技術研發中心,在北京、成都、南寧、貴陽、深圳等主要城市設有銷售與服務辦事處,並擁有研發、生產、銷售與服務全方位業務。這些任務中心需要系統串聯起來一體化管理。對南電科技而言,信息化的難點主要在於以合同、預生產計劃、生產、物流為主的核心業務流程不夠清晰,特別涉及到多個部門之間的流程有待優化;
經過多年的業務擴張,至今,南電科技已經在智能電網、電力全網計量計費、配網自動化、以及數字變電站等領域擁有強大的自主開發、生產、服務優勢。業務包括提供計量、配網及城市路燈照明控制系統的一系列綜合解決方案,產品廣泛應用於從高壓用戶到低壓居民用戶,產品形態複雜;
電力系統有一個特性在於產品選型決策的時間比較長,但是交貨時間又很短,標準變化又快,客觀的市場環境對南電科技的物料管控、研發生產等各環節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解決方案

南電科技的生產計劃屬於按預測生產的模式,營銷部根據客戶需求制訂預生產計劃,以“信息單”形式向製造部下達預生產信息,製造部門開預生產會議,領導審批預生產計劃後進行備料生產。這樣一來,就實現了以“預生產計劃單”為主線,在計劃採購體系的各個環節進行有效監控;
預生產計劃獨立於銷售訂單,在製造策略中計劃獨立需求不被銷售訂單消耗。主生產計劃不考慮庫存和在途數量,物料需求計劃(MRP)綜合考慮分析材料的庫存和在途數量,以充分降低庫存及避免資金積壓。將面向庫存生產方式和基於預測的生產策略有效結合;
如何將面向庫存生產方式和基於預測的生產策略有效結合?這要求預生產計劃獨立於銷售訂單,在製造策略中計劃獨立需求不被銷售訂單消耗。主生產計劃不考慮庫存和在途數量;生產過程控制相對平穩。物料需求計劃(MRP)綜合考慮分析材料的庫存和在途數量,以充分獎低庫存及避免資金積壓。

應用價值

實現財務業務一體化,市場部、產品部、生產部、財務部在統一的平台下運作,做到產銷協調、資源共享。據不同合同類型、不同產品分類制定不同的生產運作模式、製造策略、計劃策略,物料需求自動準確生成,提高人力資源和物料利用率。

通過進行基礎資料的編碼和數據整理,並導入到K/3系統,實現了集團的各項基礎資料的標準化;
通過K/3進行生產計劃和物料需求計劃編排,做到產供銷協調,物料需求自動準確生成;
財務數據不再依靠原有的手工單據表格取數,直接從各部門在供應鏈模塊錄入的數據進行核對匯總,大大提高取數效率和核對工作,同時也實現各種數據的共享。實現財務業務一體化,市場部、產品部、生產部、財務部在統一的平台下運作,做到產銷協調、資源共享。

使用金蝶的產品和方案

Facebook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立即聯絡金蝶,讓管理更高效!

歡迎致電 +852 2157 9390 或留下資料,我們的系統顧問會為您服務。

* 金蝶不會將您的資料分享、售賣、租借或交換給第三方公司作銷售推廣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