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成為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境外上市公司分會首屆執委會成員

Facebook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2024年1月10日,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境外上市公司分會成立大會在北京召開。 證監會黨委委員、副主席方星海出席並致詞、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宋志平發言,中國上市公司協會黨委書記、執行副會長柳磊主持會議。 證監會上市司、會計司、國際司,中央網信辦網路綜合治理局、工信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等相關單位負責人,倫敦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香港交易所、境外上市公司相關代表及 相關機構、學者和專家代表共200餘人參加了這次會議。

方星海表示,去年3月31日,境內企業境外上市備案管理辦法正式執行。 截至目前,共有包括VIE企業在內的86家境內企業在境外上市新規施行後完成備案。 境外備案工作常態化、有序化、透明化推進,得到了市場各方的積極反饋,為推動更多具備高品質發展潛質的企業獲得適合自身發展的資本市場的支持建立了良好預期。 同時,證監會也進一步完善了境內上市公司境外發行全球存託憑證辦法,累計核准23家上市公司發行GDR,合計募資約122億美元,為中國企業「出海」提供了新路徑,也為境外 投資者開啟了參與中國經濟發展的新窗口。 證監會不斷加速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提升法治水平,提高監管透明度,持續激發市場活力,統籌發展和安全,在境外上市備案中維護好國家產業和資訊安全。 他指出,企業境外上市應遵守國內外法律,並守住風險底線。 個別中國赴境外上市的企業出現了重大違法違規事件,有的過度加持槓桿,借助境內外市場盲目融資擴張暴雷;個別企業嚴重財務造假、虛假陳述,必須從嚴懲治。 境外上市企業應嚴格遵守上市地法律法規,同時遵守本國法律法規,自覺維護國家利益。

宋志平表示,境外上市是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證監會的指導下,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充分發揮自律組織作用,主動與境外上市公司建立聯繫,為境外企業做好支持與服務,穩定市場參與各方預期,推動形成政策完善及改革共識。 目前中上協共有境外上市公司會員185家,其在美及在港總體市值佔當地中國境外上市公司總市值的近50%;涵蓋了互聯網平台經濟、新能源、生物醫藥等新經濟領域的頭 部企業,呈現注重研發投入和發明專利等科創代表性。 境外分會在籌備期間,聯合監理部門、地方政府、境外機構、主要境外交易所等相關方,透過座談訪談、境外路演推介活動等與境內外投資者常態化雙向溝通交流,服務境外上市公司在國際 證券金融市場中穩定運作。 未來,中上協將繼續為境外上市公司提供高品質、更貼近會員需求的支援與服務:一是搭建橋樑,暢通境外上市公司與相關主管機關的溝通管道;二是辦好培訓,正確傳遞監管 要求;三是向全球投資者推廣我國企業的高品質發展風貌,向世界講好中國上市公司故事。

境外上市公司分會主任委員、百度集團資深副總裁、總法律顧問梁志祥發言。 梁志祥表示,作為較早在境外上市的公司,百度始終與國家發展緊密連接,與中國企業同頻共振,有幸見證了中國企業在資本市場的發展和困難,深感國家發展和企業成長的艱辛和 成就。 這其中,離不開證監會及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等相關單位對中國上市企業的指導與支持,更離不開國家與政府的關心與扶持。 梁志祥提出,海外上市使得中國企業能夠更好地融入全球經濟體系,境外上市公司應努力抓住機會:一是透過海外上市提升中國企業的全球品牌影響力,更有效獲得國際資本市場的關注和青睞 ;二是善用外資,更好反哺中國企業科技創新能力;三是與國際接軌,完善公司治理結構,讓合法依規經營助力企業行穩致遠、基業長青。

中上協黨委書記、執行副會長柳磊宣布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境外上市公司分會正式成立。 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境外上市公司分會首屆成員共74家,分會設主任委員、執行委員會及秘書處,共同負責分會的日常運作。 首屆執委會成員為百度、華能國際、中航科工、阿里巴巴、京東、貝殼、嗶哩嗶哩、理想汽車、蒙牛乳業、國藥控股、中升控股、金蝶國際、騰訊控股、美團、海爾 智家。 分會秘書處設置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國際合作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及北京市金杜律師事務所。

立即聯絡金蝶,讓管理更高效!

歡迎致電 +852 2157 9390 或留下資料,我們的系統顧問會為您服務。

* 金蝶不會將您的資料分享、售賣、租借或交換給第三方公司作銷售推廣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