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少謙:數碼化讓中國製造值得期待

Facebook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尊敬的少春主席,尊敬的朱會長、寧高寧董事長、左書記,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大家好! 非常高興受到少春主席的邀請來參加這樣一場以「數治企業韌性變革」為主題的大會,這是屬於創見者的一次聚會,也是為全體中國企業在邁向數位化轉型的時候,用金蝶 30週年慶典的方式,一起來見證,一起來研討,一起來實踐。 首先,我謹代表海信集團對金蝶30週年表示熱烈的祝賀。

記得在3月23日,我和少春主席在青島的一次見面,那時候就提到一個話題,說海信和金蝶都在面臨著升級和轉型,在這個過程當中,數位化是必不可少的關鍵 一環。 在金蝶的協助之下,海信在五年前開始數位轉型,從財務和人力等許多環節啟動,逐步地往具體的業務系統裡面延伸,數位化逐步地邁向深入。

今天就藉此機會,向各位介紹海信近年來在高品質發展當中的一些嘗試,以及金蝶和我們中國眾多的公司、企業密切協助,「以數治企」的感觸和探索。

有關海信,我先簡單介紹一下。 海信是1969年建廠的一家企業,最早是在青島無線電二廠一個小的工廠裡誕生出來的,經過這五十多年發展的歷史進程,目前有接近10萬名員工,是一個千億級 的跨國企業集團,有2.6萬名海外員工在全球各國和地區為海信服務。 海信的品牌除了海信之外,透過併購,海信擁有了像RONSHEN、KELON、ASKO、GORENJE、東芝電視等一系列的多個品牌,在香港、深圳、上海和東京有4家上市公司,另外第五 家上市公司也正在接受和審核過程當中。

在海信這些年的發展過程當中,海信整體是個穩健型的經營路子。 這條曲線展現了從1992年中國開始啟動市場經濟體制以來,海信發展的一個路程。 無論是市場經濟剛啟動的時候,還是WTO在中國全面啟動的時候,以及剛經歷的三年疫情,海信都保持了一個相對穩定的發展態勢,去年收入增長了9%,利潤增長了21%。 今年上半年,海信的營收成長了11.8%,應該說是穩中向好,如果不出意外的話,今年我們將實現2000億的銷售規模。

關於建立世界一流企業密切相關的一些考量,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高品質發展的國家首要任務,推動製造業的高端化、智慧化和綠色化發展。 總書記也明確的提出,加速建立一批產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和治理現代的世界級企業。 在過去海信發展過程當中,也始終把智能化、高端化、綠色化作為著力點,以慢求快,行穩致遠,堅持做自主的品牌,不斷的提高高質量發展的水平,並且努力地朝 著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去不斷探索。

尤其是在全球化發展過程中,海信目前已經進入到深水期。 八十年代的時候,中國的許多製造業企業一樣,靠OEM、貼牌做進出口業務。 在入世前後,海信也做了一段時間,賺錢還比較快,但這是並不長久的一些代工業務,後來我們也逐步認識到中國企業要想真正的走向世界,必須要有自己的品牌, 要有本土化營運。 所以在2004年,海信35週年的時候,我們第一次提出“海信未來發展,大頭在海外”,並且在2006年正式把國際化戰略確定為整個集團未來成功的必由之路,所以逐步放棄了OEM的 業務,開始做自主品牌,並且逐步做研發製造、行銷的本土化運營,以技術來驅動產品不斷的創新迭代,開始走向全球化的路子。

在這個過程當中,海信做的相對成熟一點,我們也看到一些成功之處就是企業行銷。 世界企業走向全球化,企業行銷方面幾乎都採選了相同的路子,無論是韓國企業還是日資企業,還是過去的美歐這些企業,大家都透過這樣的方式去讓更多的人去認知 這個品牌,信賴這個品牌。 去年在卡達世界盃上,海信打了兩個廣告語,一個是“中國製造,一起努力”,但最早打的是“中國第一,世界第二”,打完這個廣告以後很多人也給了很多 爭議,說「中國第一」是怎麼來的,「世界第二」又是怎麼來的,當然這都是有依據,有統計機構統一發布的。 後來又打出了「中國製造,一起努力」的標語,在全球億萬觀眾矚目的舞台上為中國製造發聲,為中國企業和中國品牌加油助威,也引起了全球的廣泛關注。

我們認為沒有品牌的全球化就沒有海信的全球化。 所以從2008年開始,海信就在海外進行一些體育行銷的嘗試,包括澳洲網球公開賽、F1紅牛車隊、美國納斯卡汽車賽等體育賽事。 在這個過程中海信也累積了企業行銷的初步經驗,並且再一步體會到體育應該是世界最通行的語言和溝通方式,是企業品牌與消費者一種直接、簡單、純粹、高效的交流方式。 所以從2016年開始,海信兩次贊助了歐洲杯、兩次贊助了世界杯,透過海信整個15年的體育營銷之路,也讓海信走出了一條撬動知名路、建設自主品牌的全球化之路 ,成為中國企業在體育行銷的先驅。 在Google聯合凱度每年發布《中國全球化品牌50強》,海信已經連續7年位居中國品牌前十名。

正如剛才我提到的一樣,今年3月份和少春主席在青島見面的時候,我們都提到了一個話題,海信和金蝶一樣,是長期主義者,對於什麼是短期行為、什麼是長期發展都有著 比較清醒的認知和堅定的取捨。 對於海信來講,15年來堅持深耕體育行銷,矢志不渝地建立自主品牌,這也是堅持長期主義的一個索引。

海信是個講究技術立企、穩健經營的企業,對於企業的高品質發展有著自己的認知,數位轉型過程當中需要我們對企業的策略和數位化技術全面進行擁抱,隨著業務的多元化、全球 化,特別是中國製造全面地參與全球化競爭,在這種強大的背景下,對於組織龐大、業務分散、區域之間差異度比較高,並且不斷進行海外併購的海信來講,面臨著很多的 挑戰,因為企業的韌性、企業的感知能力和管控的協調性都面臨著非常大的難題。 所以對於海信來說,需要強而有力的數位化底座,為企業的高品質永續發展提供堅實的支撐。 在目前我們已經形成了數位化與未來發展的關係統一認知,透過業務在客戶產品、商業模式和營運等方面的持續數位化升級和IT流程技術以及數位驅動,實現卓越的數位化營運體系。

從2019年開始,海信開始加大推動財務數位化的轉型,確定了財經數位化藍圖的頂層設計,築牢全球一體化財務管理體系,將核心能力沉澱到了數位化平台上。 與金蝶攜手經過三年的時間共研共建了財務中台,對原來的十多套財務系統重構,完成了多系統復用的18個能力中心、12個財業端到端流程的貫通 ,實現了流程自動化機器人、影像辨識、自動收單櫃等智慧化和自動化技術。 同時,利用大數據的演算法,在費用、資產、合約等全流程線上線下閉環管理,快速地提升了內控管理水平,也增強了企業風險的抵禦能力。

在行銷領域,從2020年開始,海信與金蝶合作,在通路的數位化和物流的數位化基礎上,搭建了全通路庫存中心,應用全通路一盤貨、統倉統備、庫存共享等數據技術, 大幅加快了庫存週轉和訂單的交貨時效。 從去年年底運行到現在,海信的共享倉實現了與商家的共贏,讓通路商享受了更穩定的供給體系,也讓海信的用戶享受到更方便的產品和服務。

在人力資源領域,海信與金蝶共建了內部的人才供應平台,我們起名叫“海信活水平台”,平台聚集盤活了內部人才流動,激活了人人招聘的目標,構建了內部招聘、員工應聘、 人才池搜尋等支撐內部人才流動、舉賢薦能的場景,讓內部的人才有秩序地流動,提供員工更多更好的內部發展機會,也能幫助企業留住人、留住人才,提升 人崗的匹配度,提升組織的活力和人才的使用率。 目前,海信正與金蝶一起建構幹部管理和認知資格管理的數位化平台,進一步提升海信人才供應的速度和品質。

在先進製造領域,海信圍繞建設“燈塔工廠”,進行基於5G網絡的邊緣雲建設,對設備進行全面的IOT連接,應用自動光纖檢測模型代替人工視覺進行自動外觀檢測,應用在外包裝檢查、畫質 檢測、異物檢測等多個質檢的環節,基於模型的累積和訓練進行產品的雜訊檢測。 在物流環節,推廣貨到人和無人自動配送;在生產流程上,基於大數據進行大量的建模累積和訓練,探索精益的製造系統;在供應連環節,應用AI工具探索優化空間。 先進製造和數位化的全面連接,實現企業上下游、內外、當下和歷史、未來及時銜接,實現人與人、人與業務、人與環境全方位地連接,把企業的內部和海信上下游的 外部數據以及行業數據,把各類現場的感測和檢測數據,透過物理的、虛幻的大數據技術統一歸集,實現業務的透明可視,隨用隨取,實時分析,數據將成為海信新 的生命力。

在研發的環節,海信已經取得部分成效的數位化模擬領域,持續增強模擬的場景與模型。 未來的海信不僅是全球製造,也要做到全球的協同研發。 我們將基於IPD與NPS業務流程變革,實現產品創新流程數位化管控,透過先進的研發數位化設計工作集,提升研發協同效率,持續加多維度、多學科模擬驗證的投入,降低產品設計、製程設計流程 中的風險。 基於可組裝金蝶雲·蒼穹構建的企業級PaaS平台,已成為海信資訊整合的數位底座,不僅對多個業務系統進行優化和智能化改造,還形成了一批可以復用、可以組裝的IT能力 ,從而有力地推動和支撐海信在人財物的數位化管理方面進行轉型升級。

除了在應用層的合作之外,海信和金蝶都有著更大的追求和夢想,海信與金蝶攜手成立了財經數智化聯合創新中心,我們共同投入研究資源,積極探索實踐場景,不斷地尋找數位化 為企業創造更大價值的新途徑,並一起面向全球化、面向複雜化的業務需要,探索企業穩健的卓越營運體系,貢獻有中國特色的管理智慧。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一個行業是由一大群企業共同支撐而成,一個優秀企業的背後勢必會站著一群優秀的供應鏈企業。 在今年的5月18日,李強總理視察海信,當得知海信近三年以來仍然保持一種穩定的增長,克服了疫情影響、全球化供應鏈緊張以及邊緣政治的影響,還能獲得這樣的 發展的時候,他非常高興。 在談到對未來經濟發展的趨勢時,我們都知道中國企業面臨的未來壓力和挑戰仍然巨大,但總理講了一句話,印象非常深刻,說接下來中國企業雖然有挺多困難,但世界總 是向前發展,我們對此要有足夠的信心。

展望未來,我們堅信全球一體化雖有波折,但大勢不會改變,供應鏈的協同體、專業分工日趨精細,大勢同樣不變。 企業與企業之間互為供應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唯有團結和協作,大家緊緊地站在一起,才能夠激發出更大的生機和活力,實現經營效率的共同提升 ,實現民族企業的振興。

作為製造業,海信與金蝶緊密協作,這種緊密協作帶來的效率乃至真金白銀的收益,充分說明中國製造業的未來值得期許,製造業有了數位化這雙翅膀,企業未來發展的空間 和想像力值得期許。

我個人也認為,企業家是樂觀主義者,而非機會主義者,無論面對任何的困難、任何的挑戰,企業家應該總是充滿自信和希望。 我們堅信中國製造的美好未來,我們堅信中國作為全球唯一一個擁有全部製造業門類的國家,作為擁有完整性比較強、產業配套性好、價值鏈地位不斷攀升的這樣一種工業體系的中國,未來 發展的空間和想像力值得期許。

正如在卡達世界盃上海信打出的廣告一樣,“中國製造,一起努力”,不僅代表了海信,更代表了中國,代表中國製造,這是屬於所有中國企業、所有製造企業,這是屬於所有創見者 共同的心聲,我們堅信中國企業會像世界優秀的公司一樣,我們能夠大步地走向未來。

在這個過程中,數位化將成為我們前進的助力,成為我們強大的動力。 我們感謝像金蝶這樣,包括世界數位轉型的先驅和諮詢公司,為製造業創立了非常好的前景和描述了充滿著理想主義的未來,我們共同努力,以「數」治企,不斷地邁向 高品質發展,為中國、為全世界的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產品和服務,一起走向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再次感謝金蝶的邀請,再次恭喜金蝶三十週年生日快樂! 謝謝!

立即聯絡金蝶,讓管理更高效!

歡迎致電 +852 2157 9390 或留下資料,我們的系統顧問會為您服務。

* 金蝶不會將您的資料分享、售賣、租借或交換給第三方公司作銷售推廣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