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章勇:每個企業都要用大模型重塑數位能力

Facebook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近期,主題為「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旅程 加速建立世界一流企業」的2023中國500強企業高峰論壇在合肥舉辦。 金蝶中國總裁章勇受邀作主題演講,分享如何用數位能力成就世界一流企業和金蝶的數治實踐,並表示在如今大模型時代,每一個企業都要用大模型來重塑數字能力。 以下為演講實錄,特別與您分享。

尊敬的朱宏任會長、各位企業家朋友們、各位嘉賓,大家好!

非常高興能夠參加2023中國500強企業高峰論壇,也非常感謝中企聯和中國企業家協會持續21年追蹤、發布中國百強企業,為中國式現代化做貢獻。

在剛剛過去的疫情的三年時間,我相信對每個企業來說都是影響深遠的,每個企業家都會感到非常困惑。 但我們發現越是在迷惘、越是困難的時候,總有一些企業能夠穿越週期,不斷增加自己的韌性。 所以金蝶聯合中國管理模式研究院以及香港創業創新研究院對目前上市的5000多家企業做了一個調查,希望從中能夠發現是什麼樣的力量來支撐這些企業實現韌性的成長。

我們以兩個指標作為衡量:第一是企業2021年、2022年到今年上半年的營業收入是否實現了正增長;第二是企業扣非的經營利潤實現正增長。 以這兩個指標來看的話,中國5000多家上市企業裡面有600多家是實現了這兩個指標的正向成長,我們稱它們為高韌性企業。 透過研究這600多家企業我們發現,高韌性企業在數位能力提升方面要優於其他企業,所以我們又對這600多家裡面的83家企業做了深度的調查,更從中發現了有10項 共同的特點。

在「數位化變革」這項裡面我們看到,企業越來越重視數位能力的建構及投入,並把這個要素放到了企業最關注的第二點上;同時這些企業在企業IT投入方面要遠 遠大於其他上市公司,它們每年把營業收入3%的資金投放到數位化建設方面,為企業實現成長提供動力。

今年上半年,隨著OpenAI推出ChatGPT-4,讓我們進入了大模型時代。 從我們來看,這是繼蒸汽機、電氣化以及互聯網之後的第四次技術大革命,在這個週期裡面其實對每一個企業都是公平的,我們可能會遇到挑戰、也可能會遇到增長的瓶頸 ,但我們在這個科技大周期裡面,企業也會有很多機會和突破的點去實現彎道超車。

根據Gartner的報告,有98%的領導者認為生成式AI將能夠改造企業整體的運營,而且企業對於AI戰略的認知和理解和應用發生了很大的改變,從過去僅進行業務創新,到 現在成為其關鍵業務。 未來我們認為企業所有的業務場景都可以透過AI重新來做,去實現企業真正的數位化能力。

金蝶便為企業提供了兩類解決方案:第一類企業的場景與企業的流程、企業的管理相結合所做的應用系統,我們稱之為SaaS系統;第二類是為企業提供數位化底座, 讓它未來的數位化能力更有韌性,可以更好地去適應未來企業個人化的成長,我們稱之為企業的PaaS平台。

綜合來看,金蝶的PaaS平台(金蝶雲·蒼穹)有三大能力:一是可組裝;二是智慧化;三是全球化。 隨著大模型的推出,金蝶也把這個能力連接到平台裡面來,重磅推出蒼穹GPT,定位為最懂管理的企業級大模型平台。 我們已經把市面上微軟、百度、阿里和騰訊的通用大模型都集中在我們的平台裡面,未來企業們可以不需要再一家一家談,我們這個平台上匯集了目前中國主流的通用大模型,可以 直接使用。 當然在一般大模型的基礎上金蝶也研發了垂直領域大模型,我們建構了財務、人力資源和稅務的大模型,能夠在通用和垂直方面為企業提供更精準的數位化能力。

接下來我要跟大家講三個案例:

第一個是華為。 2019年華為受到美國的製裁,當時所有系統的供應商離開了華為,從那一刻華為決定重建它的整個IT系統。 金蝶有幸在初期與華為進行了長達半年的平台POC(測試)。 當時華為是把平台當作重構IT系統最重要的一項工作,金蝶的蒼穹平台脫穎而出,經歷了長達兩年的合作,我們幫助華為在蒼穹平台上重新建構了一套全新的人力資源系統。 這個系統幫華為管理全球的員工,真正實現了未來對華為在國產化替代方面的有力支撐。

金蝶與華為共建了新一代世界級HR系統,也沉澱出世界一流HR產品-金蝶雲·星瀚人力雲。 當時華為董事、品質流程IT總裁陶景文在評價的時候說,“我們這個合作不是簡單的功能替代,而是重新引入了大量先進的管理思想的實踐,我們跟金蝶還是創造了幾個奇蹟的。” 這都是我們跟華為共同創新的產品。

第二個案例是招商局。 招商局在150年的成長歷程裡始終把財務的管控作為它的核心管理,金蝶也在和其20多年的合作中幫助其實現了全局3000多家單位財務的管理統一,同時建立了全球共享、 全球司庫與全球合併,協助招商局邁向價值創造型財務轉型,邁向世界級財務。 我們真正做到了數出一孔,實現了車同軌、書同文,奠定資金業務全面監控數據基礎,有效防範資金管控風險。

第三個企業是山東重工下屬的濰柴雷沃。 它是國內農機裝備這個領域裡面的領導企業。 2021年山東重工決定開始啟動整個企業的信創項目,下屬的濰柴等都是中國裝備製造業的領頭企業,但它們的系統基本上都是國外的,基於未來的考慮,便在2021年啟動了 國產化替代的項目,把濰柴雷沃作為這個計畫的試點。 金蝶雲全面實現替換,包括銷售、生產、採購、倉儲、服務、財務、成本,並且新解決排產、變更、選配等整車業務痛點問題,顯著提升關鍵業務指標。

分享這三個案例的目的是為了告訴大家,今天中國的軟體已經完全可以實現國外軟體公司的管理要求,隨著信創的開始、隨著越來越多超大型500強企業對中國軟體的選擇, 今天中國軟體也有能力更好地把這些業務場景固化在系統裡面,來支撐中國企業更好的發展。

當然這三個案例只是金蝶眾多服務的大型企業的一部分,由於有了這些專案成功的交付、有了這些場景在系統裡的沉澱,金蝶已經服務超過一半的中國500強企業。 我也相信未來中國一定會出現一家世界級的管理軟體公司,就好比德國有SAP,美國有Oracle。

中國的經濟發展需要500強企業,也需要更多的成長型企業,但是最需要的還是我們在座的各位企業家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只要大家保持這個信心,我相信我們的祖國一定可以繁榮富強,中國的經濟也一定可以實現遙遙領先。 感謝大家的聆聽,也感謝大家對金蝶的支持、對中國軟體的支持! 謝謝!

立即聯絡金蝶,讓管理更高效!

歡迎致電 +852 2157 9390 或留下資料,我們的系統顧問會為您服務。

* 金蝶不會將您的資料分享、售賣、租借或交換給第三方公司作銷售推廣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