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頓:智慧工廠的魔力

萊頓:智慧工廠的魔力

“萊頓03年進入蘇州設廠,從1條產線發展到2014年15條產線,員工280人,產值10多億。如所有的製造企業一樣,我們也面臨成本上升,員工難招等挑戰。我們的解決辦法就是創新生產管理模式,“減員、增效,降庫存”,打造智慧工廠。”
——何曉陽博士 蘇州萊頓總經理

客户概述

萊頓汽車部件(蘇州)有限公司是由加拿大萊頓汽車集團公司投資的全資子公司,專業製造汽車發動機自動張緊輪和避震器,擁有多項發明專利,奧迪,大眾,寶馬,賓士,通用,福特,豐田等都是萊頓的客戶。

走進萊頓,充滿現代化的工廠有條不紊,觀其很容易聯想到科幻電影中對於未來社會的美好想像。而在這背後,支持其高效運轉,創造生產奇跡的正是對蘇州萊頓重新定義的智慧製造。

應用價值

構建企業虛擬聯

張緊輪和避震器的生產過程中,常常會產生多品種、小批量的訂單。如何將這些訂單快速地形成生產計畫並投入生產,提升準時交付率,是萊頓在智慧化轉型中遇到的首要問題。

要解決這一問題,首先要提升訂單資訊的處理能力。為了減少人工對資訊處理的差錯,萊頓通過EDI實現了與客戶系統的直接對接,自動接收來自客戶的訂單。通過EDI和ERP的接入,訂單資訊流入到ERP系統中,快速實現生產計畫排程,及時回應客戶的訂單需求。

保證了自身生產制程能力快速敏捷之後,下一步是對整個供應鏈體系的高效連接,尤其是對經銷商的牢牢把控。“通過SRM(供應商關係管理系統),我們實現了與供應商庫存、計畫、訂單的資訊分享和供應商送貨的自動掃描入庫處理。供應商通過SRM系統,也可以隨時瞭解萊頓的生產及要貨計畫。”整個過程中,萊頓要求供應商送貨時按訂單列印標籤,並使用萊頓提供的標準周轉箱,進而實現自動收貨。這樣供應商的供貨資訊就可以直接錄入到萊頓的系統當中,避免了系統對接,貨物代碼轉換等問題,大大提升了供應鏈的效率。客戶訂單資訊即時在產業鏈上進行共用,交貨準時率因此達到100%。

打造透明工廠

傳統工廠的車間管理,因大量操作是人工錄入或仍處在紙質單據時代,難免存在著很多管理暗角。因此工廠很容易如同黑箱一般,出現嚴重的脫節現象,質檢無法第一時間對產品進行監控,業務部門也無法及時瞭解生產情況。這種情況下談論如何通過有效的管理提升生產效率,顯然不切實際。

智慧製造別于傳統生產的一個突出特點便是工廠生產的透明化。萊頓便致力於實現工廠生產資訊的智慧採集和精准跟蹤,所有的生產資訊都可以自動進入到資訊系統當中。通過MES的看板,管理人員可以輕鬆地監控生產進度,發現生產異常。科幻電影中設備質檢的無人化也在這裡得到了實現,每個部件的生產過程都會通過設備上的攝像頭自動進行工序檢測,一旦檢測到NG產品,生產線將自動停止,當紅外感應器感應到工人將NG產品放在不良箱,才會允許繼續生產。鐵面無私的智慧檢測系統對品質不達標的部件容忍度為零,因此萊頓可以承諾用戶端不良目標控制在10PPM(百萬分之十)以內,而實績為2.3PPM的同行業世界頂級品質水準。

工人越來越少

現在的萊頓,自動化設備代替了大量的人工,高效地實現了生產資料的自動採集、產線任務的自動彙報和物料的自動傳送。智慧技術被大量地引入生產,實現了少人化乃至於無人化工廠。萊頓通過對傳統設備的改造,設備上的平板會自動收集設備的加工資料,並傳輸到ERP系統,“這樣就再不需要工人來彙報了,生產資訊也就實現了智慧採集、自動流轉。這一改變可不僅僅影響到了生產環節,在計畫、品控、財務、銷售、管理等多方面都起到了良性的效果。比如計畫就可以在第一時間通過看板查看到每一批次的生產情況,並作出迅速的反應。”

精益的生產方式也是萊頓對於智慧製造的實踐,通過拉式進行小批量供應。“我們的物料供應數量是通過當前生產設備所生產的產品及生產節拍來計算物料需求的,而且會自動推送到倉庫人員的平板上,倉管人員可據此有序精准地按生產送料。”資訊的自動化對接減少了人力,卻提高了效率,這裡每天的工作場景都在告訴我們,科幻電影中的種種想像並不遙遠,很多美好已經實現,就在我們身邊。

萊頓攜手金蝶K/3 WISE打造的智慧工廠,不單純是生產環節的效率改善,更是整個管理體系、管理流程的進化與蛻變。智慧裝備、智慧材料、智慧產品、智慧服務正在重新定義工業產品和服務,而已然攜手智慧的蘇州萊頓必將在未來的競爭中,更加適應現代經濟管理的需求,也更適應互聯網時代市場和客戶的需求。

使用金蝶的產品和方案

Facebook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立即聯絡金蝶,讓管理更高效!

歡迎致電 +852 2157 9390 或留下資料,我們的系統顧問會為您服務。

* 金蝶不會將您的資料分享、售賣、租借或交換給第三方公司作銷售推廣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