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韌性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七大發現

Facebook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在11月11日的2022全球創見者大會上,金蝶與全球創見者們共話企業韌性。金蝶集團董事會主席兼CEO徐少春發表主題為《高韌性企業數位化轉型的七大發現》的演講。以下為演講內容實錄,特別分享給您。

大變局時代,面對疫情等複雜因素帶來的不確定性,產業互聯網實驗室、香港創業創新研究院和中國管理模式研究院聯合發起“數治企業與韌性成長”調研,並從這些高韌性企業調研對象的數位化轉型中總結出了七大發現,希望可以幫助企業實現“數治企業,韌性成長”。

面對疫情複雜因素帶來的不確定性,產業互聯網實驗室、香港創業創新研究院和中國管理模式研究院聯合發起“數治企業與韌性成長”調研,發現在中國4700多家上市公司當中,2020年、2021年、2022年上半年營業收入和利潤都增長的企業有700多家,我們把這700多家稱之為高韌性企業。

面對疫情如此大的影響,它們還能保證營業收入和利潤增長,這促使我們進一步對其中57家進行了調研和分析。

我們從中發現並總結出來一個共同的特徵:數位化轉型是推動企業高韌性增長的核心驅動力。數位戰略、數位組織、數位文化、數位人才和數位能力,這五個方面是其中的關鍵成功要素。

下面,我來和大家分享這七大具體發現。

1► 數位化轉型

正在從數位化數治化轉變

我們將企業數位化轉型歸納為4個階段,1.0是資訊化:IT是簡單的工具,IT是IT,業務是業務,IT業務兩層皮;2.0是數位化:IT即業務,IT和業務開始融合;3.0是智慧化,資料即智慧;而下一步,正在由智慧化向數治化邁進。

可以看到企業數位化轉型取得一定成果以後,其積累了海量的資料,企業這個時候普遍引入人工智慧挖掘資料。我們調研的57家企業,大部分處在第三個階段,調查顯示處於智慧化的企業占到44%。

當然我們也發現有14%的企業已經處在數治化階段。其中,招商港口就正在由智能化向數治化邁進。

其中我們也發現一個案例——招商港口,他們的首席數字官李玉彬在訪談中提到:招商港口十年前就啟動了資料和指標標準的梳理和制定,為全面數位化轉型奠定了基礎。

最近這幾年來,通過業務和IT團隊高度融合,以敏捷開發持續交付的研發體系,通過SaaS模式打造智慧化港口,利用AI、大資料進行資料採擷和分析,提高運營效率、智慧水準、服務品質以及生態價值。

在疫情期間保持不間斷智慧化運營,業務的全面數位化為以數治企提供了條件,可見招商港口正在由智慧化向數治化邁進。

2► 通過數位化的運營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

雙輪驅動企業高韌性增長

面對存量市場,更多高韌性企業通過運營創新驅動成長。比如,在疫情環境下,一心堂藥店零售的大規模發展要靠兼併重組,不斷打破原來根據地。一心堂的首席數字官馮昌衛總在訪談中提到,這個過程當中很關鍵的要素就是運營能力的提升,牽頭的內容就是數位化轉型。金蝶很有幸參與了這個項目,一心堂通過數位化運營創新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面對增量市場,高韌性企業通過商業模式的創新來驅動突破。比如光峰科技從原來賣鐳射投影儀的模式轉型為賣鐳射投影儀+SaaS的模式,按照投影儀打開時長來收費。在這樣的模式下面,播放一場電影的成本,還不到賣一張電影票的價錢,大大降低了電影院使用設備的門檻。這也讓光峰科技快速佔領市場,截至2021年,業務增速達到110%,成功佔據了國內高端市場的半壁江山。

3► 高韌性企業普遍設立了CDOCIO

但數字人才仍面臨短缺

調研當中,企業的數字人才平均得分是3.0分,滿分是5分,這一項的得分在成熟度中排名較低,數字人才在很多企業中普遍短缺。

受訪者普遍認為,數治化的企業亟需新的數治團隊,從資訊科學人才到資料科學人才。企業要數位化轉型,要取得成果,就要看企業是不是提前部署了數字團隊,這包括商業分析師、企業架構師、資料科學家、演算法工程師、分析工程師和基礎設施管理員這些崗位的人才。

4► 高韌性企業

正在構建混合式IT組織

數位化組織建設的挑戰在於:如何不斷在IT資源的複用、 業務創新和治理之間尋求平衡。這衍生出了集中式、分散式、混合式三種主要的組織形式。我們在調研當中發現,有30%的企業的IT組織是集中式的,50%的企業是分散式,20%的企業則是混合式的。

所謂集中式就是IT資源集中使用,分散式就是IT資源分散在各業務部門,混合式就是集中式和混合式相結合的一種模式,招商港口正是混合式的範例。

招商港口正是混合式的範例,他們建立了控、管、用、辦分離的機制:

“控”是設立了數位化決策委員會:定方向、做決策;

“管”是設立了數位化辦公室:做管理、定規則;

“用”是下屬碼頭、園區等業務單位:做對接、落應用;

“辦“是招商國科這一科技公司:做交互、強服務。

招商港口CDO(首席數字官)李玉彬稱,這樣的機制既有數位化的戰略規劃、管理與監督,又確保開發任務來源於業務需求,還有一支技術領先的研發工程團隊來落地。

5► 高韌性企業普遍制定了數字戰略與藍圖

IT投入仍普遍較低

在本次調研中,即使是受訪的高韌性企業,其IT支出占營收平均比例也僅有1.6%,雖然這已經高於中國企業IT投入占比的平均水準(0.7%)。

但是IT投資在美國的平均水準已達到3.3%,相比之下即使是中國頂尖的高韌性企業,也還和發達國家有較大的差距。儘管調查企業在數字戰略方面得分普遍較高,但是IT投入這一至關重要的戰略點上,我們仍需要更加大膽和進取。

6► 數字能力正成為高韌性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但仍普遍較弱

在調研的五個要素當中,數位能力最弱,僅得到了2.7分。這裡要先講什麼是數位能力,數位能力就是EBC五大能力,包括五個方面的能力:連結與服務客戶的數位能力,連結與賦能夥伴數位能力,連結與管理萬物的數位能力,連結與賦能員工的數位能力,資料驅動業務的數位能力。

在這五個能力當中,調研顯示,連結與夥伴的數位能力和連結與管理萬物的數位能力,是相對更弱的。數字能力正成為高韌性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但是企業在這一點的表現上還普遍較弱。

7► 高韌性企業普遍構建了數位化轉型的文化

並且在內部取得了廣泛的共識

最後,我們在調研當中發現,“公司清晰描述並向員工廣泛傳播數位化轉型的願景”這個選項的得分達到了3.4分,“推動數位化建設在公司內部獲得廣泛共識和支持”得分為3.6分,這都是比較高的得分。

這也是調研的企業數位化轉型能夠取得成功的一個關鍵。這裡也有一個案例,就是陝鼓集團

我們在調研當中發現,數位戰略、數位組織、數位文化、數位人才和數位能力這五個關鍵成功要素是相互聯繫的。如何有效地組合應用這些要素是成為高韌性企業的關鍵,而在這五個要素當中,數字文化是最關鍵的。

我們經過進一步的研究發現,數位化轉型不僅需要一把手把舵,更需要一把手具有量子思維。

什麼是量子思維?那我們先要搞清楚,什麼是左腦思維和右腦思維:左腦是串列思維,是一種直接邏輯、理性、慎重以及冷靜的思維,也可以稱為“緩慢思維”;右腦思維是聯想思維,聯想的知覺、非理性、情緒性以及自我為中心的思維,也稱“快速思維”。

量子思維就是把左腦和右腦思維整合起來的一種思維模式,我們把它稱為全腦思維。量子思維綜合並同步整個大腦心理活動以及由它控制的身體語言。

所以,當我們要領導數位化轉型的時候,如何設計數位組合、配置數位能力,更需要我們的左腦思維,因為它需要更加理性的選擇。如何設計數位戰略,配置數位人才,更需要我們的右腦思維,因為這需要我們的直覺以及鼓舞人心的召喚和號召。而數位化轉型領導者所引領的數位文化,則是量子思維的精彩呈現!

立即聯絡金蝶,讓管理更高效!

歡迎致電 +852 2157 9390 或留下資料,我們的系統顧問會為您服務。

* 金蝶不會將您的資料分享、售賣、租借或交換給第三方公司作銷售推廣之用。